湖南二季度制造业用人需求居榜首,这些岗位供大于求

2020-07-27 19:3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龚颖 贺小花 刘蓓​]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 2020年进入下半场,各行各业用人与求职情况依然被全球疫情波动所影响。

日前,我省发布《湖南省2020年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动态与分析》,第二季度全省各类用人单位共提供空缺岗位51.03万个,制造业以占据市场总量32.98%的需求,居首位。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供需双方季节性回落,全省各类用人单位共提供空缺岗位51.03万个,比上季度减少19.77万个,求职总人数为35.50万人,同比去年减少7.60万人,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0.12。

第二季度第一、二、三产业用人需求分别占比3.12%、42.22%和54.67,第三产业用人较一季度有所复苏,但仍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第三产业较上季度上升10.10%,较去年同期下降5.62%。受疫情影响,餐饮和住宿业用人需求同比缩水严重,下滑6.7%。

从行业需求情况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建筑业的用人需求总数为35.60万人,占整个市场空缺岗位总量的62.38%。制造业以占据市场总量32.98%的需求,居首位。

从用人单位性质分组看,二季度企业用人仍占主体地位,各类企业的需求人数所占需求比重达95.58%。 根据分析数据,从求职情况看,求职意向大的职业依次为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劳动力缺口较大的职业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机械热加工人员、电路装调工、网约配送员、汽车驾驶员和保险代理人;二季度,求职意向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师、计算机维护工、保险业务人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和秘书岗位。

统计报告还对招聘和应聘条件情况做了分析,16-34岁之间的劳动者构成单位用人需求的主体,占总体需求的61.81%,45岁以上求职者求职难度较大。高学历和具有求职一技之长或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龚颖 贺小花 实习生 刘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