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8米!城陵矶水位持续超保,湖南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

2020-07-27 17:1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刘栩 刘乐 林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栩 通讯员 刘乐 林城)新一轮强降雨来袭,湘西、湘中及以北多地雨势强劲。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受此影响,资水中下游水位上涨,洞庭湖水位上涨,环洞庭湖区大部分站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截至27日16时,22个水文(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城陵矶站、沅江站、莲花塘水位在保证水位以上,其中城陵矶站水位34.68米,超保0.13米。湘、沅、澧水干流水势平稳。

雨情:

降雨又降温, 气温凉凉很舒适

昨天,不少长沙的朋友还在期待一场像样的雨,好给“火辣”的天气降降温。今天一早,强降雨就扑面而来,小伙伴们有没有心想事成的感觉?

正值上班高峰期,不少上班族出行受到影响。大风伴着暴雨,即便撑着伞也难免沦为“落汤鸡”。“刚出门的时候那个雨大的都没有办法走路,地上全是积水,我站在楼道里等了10多分钟。”家住岳麓区的孟女士苦笑,自己等雨下的稍微小点才开始赶路,“但也没啥用,公交车上到处都是滴着水的雨伞……”

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台获悉,26日20时至27日8时,宁乡、望城、长沙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宁乡西部4个乡镇出现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24.1毫米,最大雨量158.1毫米(宁乡龙田白花村),最大1小时雨量63.1毫米(长沙县开慧金湘园)。全市出现小雨76站,中雨42站,大雨42站,大雨47站,大暴雨5站。长沙市气象台27日连续发布暴雨预警。

降雨同时也带来了降温。长沙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受降雨影响,今天长沙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也只有27℃,令人惬意。但28日、29日,降雨减小的同时,气温也将重回“3”字头,最高气温到33℃。

降雨还在持续。湖南省气象台7月27日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7日8时至28日8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衡阳西北部、邵阳东部、岳阳、永州西北部、娄底东南部、益阳东部将出现暴雨。

水情:

22个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

受降雨影响,今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5.23米,较昨日20时上涨0.08米;大众垸水位35.13米,较昨日20时上涨0.07米,长沙市内河流水位都呈上涨趋势。目前,望城区苏蓼垸严格执行防汛Ⅲ级响应要求,大众垸、沩水南北岸、团山湖垸及胜利垸、同福垸、联合垸、翻身垸、石渚垸等湘江一线堤垸以街镇为主参照Ⅲ级响应要求执行,其余堤垸按Ⅳ级响应要求执行。

宁乡市水文水资源局7月27日10时00分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受流域降雨及湘江水位顶托影响,宁乡市境内闸坝湖站(山洪)水位持续缓慢上涨,27日9时40分超过警戒水位(33.0m)0.01m,预计未来24小时继续上涨0.2米左右,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做好避险救灾工作。

据悉,7月17日以来,湘中以北及湘南局地发生了强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澧水、沅水、资水,全省共有83县2307站降雨超过50毫米,60县1286站降雨超过100毫米,21县152站降雨超过200毫米。全省累计降雨5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11.6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6.4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0.9万平方公里。

记者从省水文局了解到,27日16时,我省22个水文(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城陵矶站、沅江站、莲花塘水位在保证水位以上,其中城陵矶站水位34.68米,超保0.13米;沅江站水位35.41米,超保0.13米;莲花塘水位34.55米,超保0.15米。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7月27日7时22分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未来12小时内,资水干流桃江河段将出现超过警戒水位(39.2米)约2米的洪水,益阳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36.5米)的洪水;未来48小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河段水位将继续维持在保证水位(34.55米)左右,提请岳阳市市辖区、岳阳县、益阳市市辖区、桃江县、安化县等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链接:

湘中、湘东北部分区域防范突发性地质灾害

根据地质灾害成灾规律和孕灾条件,结合7月27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自7月27日 20:00 至28日 20:00,受降雨影响,湘中、湘东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黄色预警区域:长沙市宁乡市西部,岳阳市岳阳县东部、平江县北部、临湘市南部,常德市鼎城区西南部、桃源县南部,益阳市赫山区西南部、桃江县、安化县,怀化市沅陵县东南部、溆浦县北部,娄底市新化县北部等。请上述地区各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防范突发性地质灾害,做好险情和灾情速报,遇强降水启动防灾预案。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