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青蒿易种“钱景”好 成湖南双峰农民脱贫“致富草”

2020-07-27 15:2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乃继辉 李建新] [编辑:刘茜]字体:【
炎炎夏日,在湖南娄底双峰县走马街镇幸福村青蒿种植基地,20余亩青蒿犹如一道道“碧浪”随风翻滚,隐约可见村民在其中劳作。

村民在幸福村青蒿种植基地里劳作。 李建新 摄

中新网娄底7月27日电(乃继辉 李建新)炎炎夏日,在湖南娄底双峰县走马街镇幸福村青蒿种植基地,20余亩青蒿犹如一道道“碧浪”随风翻滚,隐约可见村民在其中劳作。

种植青蒿,让幸福村的空闲地“活”了起来,也给村民带来新的收入。“今年,青蒿长势非常好,丰收在望……”83岁的幸福村村民王海求说,自己种植青蒿已经有3年了,去年种植了2亩,被威嘉生物上门收购,收入了3825元。“青蒿耐干旱,能防病虫害,种植和管护不像种植水稻需要强劳力,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种植。”

青蒿成湖南双峰农民脱贫“致富草”。 李建新 摄

地处双峰经开区的湖南威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提取青蒿素的骨干龙头企业。幸福村与威嘉生物合作种植青蒿已有数年,2017年双方还成立了马功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由威嘉生物给种植户免费提供青蒿种子,并跟踪技术管理,青蒿成熟了,公司再定价收购,价格较为稳定。

该合作社负责人凌建国介绍,他们已辐射带动幸福、秋塘、金邻等7村156户种植青蒿600余亩,其中贫困户42户。他还算了一笔账:青蒿粗生易管,生长周期短,收益快,亩产值在2000至3000元之间,每亩纯收入在1500元到2500元。“我今年种了10亩的青蒿,除去购买化肥的资金,一年也能有1.8万余元的纯利润收入。”

威嘉生物公司种植收购负责人邓展来介绍,公司年产青蒿素原料药60吨,占全球青蒿素产量的25%,年需求干青蒿草达到4000吨,需要种植青蒿面积25000亩。目前,该公司在双峰发动农户种植青蒿超过3000亩,为双峰农民增收超过500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