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产业链风云(3):引领力

2020-07-26 23:37:22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建设具有行业引领性、前沿性、带动性的项目,是长沙产业链攻略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长沙突出精准发力,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方向,盘活上下游,聚合产业链,构筑新平台,用标志性项目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分钟,切孔500个,比行业平均速度快了4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15厘米厚的钢板切割,到毫米级别的艺术雕刻,这台激光切割机都能完成。发出动作指令的“大族芯”,源自“长沙设计”。

大族智能控制研发工程师 李斌:我们切割机用的控制系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内核,具有高性能的运动控制算法,可以切得又快又准确。

近年来,长沙聚焦高端、围绕龙头引项目,2018年,雨花经开区引进了大族激光等一批智能机器人装备企业,中软国际蜂巢互联等12个项目纷至沓来,工业软件和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在长沙完美融合。

如今,大族激光在长沙拥有9条产品线,年产近3亿元,比去年增长了300%。企业员工从两年前的19人发展到120多人,厂房面积扩容一倍多。长沙已成为企业中西南区域总部。

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厂长 方光强:本地配套率达到了30%,在明年应该要达到80%以上,明年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应该在20亿左右。

除了智慧的机器人,长沙还有“智能”的车和“聪明”的路。从去年9月起,挂有“湘A”测试牌照的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队,每天都会在梅溪湖畔开展测试路跑,不仅行驶在封闭测试区,还驰骋于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上,与普通车辆同行。

目前,长沙已完成智能网联汽车《实施细则3.0》《指导意见》的编纂,30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重点关联企业云集于此,多种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相继落地。智能驾驶家族在这里完成了近3000多场测试,测试里程超过10万公里。

湘江智能董事长 谢国富:通过智能的技术,阶段性的产品,使我们传统的产业进行升级,最终集聚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生态。

今年4月,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实施,扶持、培育优秀企业,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加快融合。4月30号,智慧公交315线面向市民开放。智慧交通,飞入寻常百姓家。

湘江智能董事长 谢国富: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使政府的治理更加科学高效,使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

三周前,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雷家山发生大型山体滑坡:省道S522被冲毁近1公里,5栋民房被掩埋。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背后,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功不可没。

北斗微芯市场销售中心经理 吴来辉:它可以实现对地面位移的毫米级别的精度检测,也就是说,两粒米大小的位移,我们都可以精确捕捉到。

这套系统可以24小时监测隐患点的关键地质信息。采集的数据会经过一个“大脑”:智能灾变预警评估模型,通过分析比对数据,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与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上天”相辉映,在长沙,北斗产业正加速“落地”。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之一,长沙“北斗+”产业企业数量过百,一个北斗千亿产业集群,正在释放引领效应。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 胡斌:推动“北斗+领域”的应用,来催生“产业+北斗”产业的发展升级。

今年,长沙首提“制造业标志性项目”,在全市遴选了17个具有“代表性、带动性、标志性”的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457亿元。瞄准尖端强链,把产业链“做全”“做长”“做宽”“做厚”。上半年,长沙22条产业链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63个,计划总投资额1032亿元。

做领跑者,立于行业潮头;做领航者,牵引产业航向。长沙产业链奔突向前,壮志凌云。

长沙市委副书记 市长 郑建新:企业这个层面,他们就要自己做引导、做标杆,振臂一呼,把业内的上下游产业招呼过来,我们要多多地围绕这些产业链建一些创新平台、技术创新中心,建一些国家给的优势的平台,让产业链能在这发扬、壮大、创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