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风口 长沙一中职学校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方向

2020-07-26 23:14: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到抖音,随着互联网发展的不断深入,结合图、文、声、像技术的网络新媒体已经深深渗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个新媒体时代,人人即媒体,自媒体已经成为了一个新兴行业。

“作为自媒体的核心支撑,网络与新媒体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学科,而且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性质的学科。这个专业目前不但需要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还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单俊龙告诉记者,移动终端、短视频APP、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带来新的产业链,新媒体人才需求呈现井喷状态。

“我们秋季开学将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下开设网络与新媒体班,以新闻传播为基础,融合计算机和互联网的知识体系,打造复合型新媒体应用人才。”单俊龙表示,把握“互联网+社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教育”风口,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在深入调研行业需求、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将成为湖南首个开设相应专业的中职学校。“学校依托网宣工作室,将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知识、最新应用技术融入课堂教学,进而设置课程,同时邀请传媒界精英进行实例展示和经验分享,注重新媒体的实操运营。”

据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适应传统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司等团体组织急需的宽口径、复合型信息传播人才。既能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信息传播工作,同时也能在新闻传播技术方面从事设计、制作、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传播技术类工作的能力。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后从事自媒体和电商工作,也成了就业的形式。尤其是今年的疫情原因,全国多地农特产品的传统销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直播带货成为现在最火的一种运营方式。”单俊龙表示,随着自媒体和网红经济的发展,直播带货有效缓解了疫情下突发的供需矛盾,为信息化助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单俊龙看来,湖南前段时间的防汛抗灾工作中,信息发布通过新技术、新媒体、新渠道确保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发布,一大批科普指导性新媒体产品刷屏,也是网络与新媒体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体现。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适应社会的需求而设立的,未来的传播模式依然会有变化,但是每个人成为传播的驿站这种形式大概率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单俊龙表示,“希望这个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一定的视野和持续的学习能力,要时刻关注当下的技术发展趋势,结合技术性的工具,将所学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