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确保水不退人不退、防汛措施不减

2020-07-24 23:4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这几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酷暑难耐,但洞庭湖区防汛工作仍处于胶着状态:受前期沅水、澧水流域强降雨和长江2号洪峰影响,当前洞庭湖区“上压下顶”的局面还没有解除,高位洪水仍将持续较长时间。24日16时,岳阳城陵矶水位为34.46米,超过警戒水位1.96米,洞庭湖入湖流量仍超过出湖流量。省防办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洞庭湖区做好打持久战、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各级各部门要毫不松懈、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全省而言,防汛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应对了湘中以北连绵不断的局部暴雨和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第三高洪,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交通干线安全和城镇安全。但作为主战场的洞庭湖区,防汛工作依然十分严峻。自7月4日18时城陵矶站达到警戒水位32.5米以来,洞庭湖已维持高洪水位20多天。防洪大堤经过长时间浸泡,出险几率增加。

从以往防汛经验来看,洪水来临时固然凶猛,但退水时酿成灾害的可能性同样不容轻视。经洪水长时间浸泡,湖区堤防土壤含水量基本上已达到饱和状态,洪水水位下降时浪花和暗流不断冲刷堤岸泥沙,极易造成管涌和溃堤,再加上防汛人员长时间高度紧张作战,一旦稍有懈怠或放松警惕,很有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防汛工作,防胜于救。23日晚,岳阳市防指出台奖励措施,对在堤防巡查过程中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向县市区防指办公室报告并认定属实的个人给予奖励。洪水未退,巡堤查险尤为关键,只有上足巡堤查险劳力,明确巡查范围,规范巡堤查险标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才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市、县两级抢险队伍须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确保队伍拉得出、险情抢得住;各级应急救援力量要统一调度、靠前驻防、快速出击、高效救援,应急救援人员、装备、物资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以万全之策、非常之力,确保万无一失。

过去几天,全省晴热少雨,为全省防汛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但气象预报显示,未来3天,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仍将有较强降水发生;省内沅水、澧水及洞庭湖流域26日开始,又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防汛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这根弦,克服疲劳厌战心理,作好打持久仗、打硬仗的准备,一刻也不松懈地做好湖区堤垸防守,确保水不退、人不退、防汛抢险措施不减。

“长缨在手,敢缚苍龙”。自5月底以来,防汛救灾这场艰苦战役打了近2个月,越到此时,越要克服久战人疲、麻痹松劲的苗头,越要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坚决打赢洞庭湖区堤防保卫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