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照亮求学路 碧桂园助寒门学子改变命运

2020-07-24 19:3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7月23日,备受关注的高考成绩正式放榜,来自湖南省平江一中的贫困学子喻雄武不负众望,高考卷面成绩考出670分高分。而在前两天高校专项计划报名通过情况的公示中,喻雄武也已进入北京大学的审核通过名单。

“这个学生在平江很有名气,初中升高中时,就是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进了平江一中。”碧桂园平江扶贫小组成员说,在开展“心愿100”教育扶贫行动的时候接触到喻雄武,了解到他虽然家境贫困,但品学兼优,对他也格外地关注。

“心愿100”教育扶贫行动是碧桂园针对由其帮扶的9省14县贫困学生,于2019年联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公益之举。而在2018年,碧桂园还在集团内部倡议所有员工共同发起了“五个一”教育助学一对一帮扶行动。据统计,这两项教育扶贫行动共有170206人次参与,捐款总额达2345万元,有11067名贫困学子因此受惠。

自2018年结对帮扶平江县以来,碧桂园已在平江累积投入资助金额421.5万元,帮扶平江贫困学生2945人次,喻雄武就是其中之一。喻雄武家住平江县偏远山村瓮江镇新源村,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其父在附近工地打工,靠力气活挣取微薄的收入勉强维持家用,母亲因患有慢性疾病只能在家务农,并照看两位年迈的老人。

在众人眼中,喻雄武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还特别孝顺。农忙时他会帮母亲上山下田干农活,暑假期间他还去过爸爸的工地打下手,为他们分担一些家庭的压力。喻雄武深知,只有通过努力学习,以知识改变命运,才能让父母真正过上好日子,但求学路上的各类开支,还是让他倍感压力。在了解了喻雄武一家的情况后,碧桂园很快为他送上2000元的助学金,缓解他的后顾之忧。

图:心愿100教育扶贫助学金发放仪式

今年九月,喻雄武就将开启新的求学征程,碧桂园也将为他们一家提供持续帮扶。“了解到碧桂园在平江开展了很多期免费的家政技能培训,并能帮助推荐就业,喻雄武的妈妈也想加入其中。”扶贫小组成员讲到,他们一家人对脱贫致富都非常积极,这样的家庭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在今年的高考中,像喻雄武这样曾受惠于碧桂园教育扶贫行动的学生就有超700人。源自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他们中的很多人通过刻苦努力,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位于佛山碧桂园总部大楼旁的国华纪念中学,是全国首家纯慈善全免费高中,今年的高考,国华纪念中学学子再创佳绩,在广东省50名理科屏蔽学生名单中,有4名出自这所学校。而近几年,这所学校每年都有近200名学生参加高考,一本录取率均超95%。

“教育改变的是这些贫困生的祖祖辈辈的命运,寒门出贵子,在这个时代是多么的重要!”对于国华纪念中学,当地的教育界自媒体大V不禁感叹。

除了对义务教育阶段及高中阶段贫困学子进行帮扶外,碧桂园还格外注重职业教育的发展,鼓励贫困大学生报考职业院校,学习专业技能,改变贫困命运。2014年,全国首家纯慈善全免费高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也正式对外招生,在目前已毕业的四届学子中,就业率均达到100%,累积有72名学生一毕业即月薪过万。

由于在教育、扶贫、赈灾等领域持续投入,碧桂园及其创始人杨国强在近几年获得了多项慈善、扶贫领域的国家级荣誉。而在7月23日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0年中国慈善榜中,杨国强及其家族以15.2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第二,这也是杨国强家族第12次入选榜单。

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67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由碧桂园捐赠3亿元资金建设的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也已于今年的7月18日揭牌并开始招生,学校将坚持公益属性,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杨国强看来,慈善事业的真正含义是帮助别人自救。自2018年起,碧桂园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把扶贫上升至主业高度,围绕党建、产业、教育、就业等方面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当前,碧桂园在全国的扶贫项目涉及16省57县,其中结对帮扶9省14县33.7万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已助力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超31.8万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