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行:在防汛减灾的“关键时刻”

2020-07-24 10:15: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洪水来了要马上切断电源,关闭自助设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组负责保护客户转移,二组立即联系保安公司,三组负责垫高重要设备……”6月1日晚,地处塘渡口古镇最低洼处的建行邵阳塘渡口支行,正紧锣密鼓连夜开展防汛减灾演练。

“关键时刻,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建行湖南省分行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2020年的汛期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6月初,随着河流水位快速上涨,建行湖南省分行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省行成立了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并连续发布安全预警,指导相关二级行和基层营业机构强化防汛值守和报告制度。为做到有备无患,岳阳、邵阳、自治州、张家界等低洼地带二级行及所辖营业网点提前做好了防汛抗灾预案演练,协同外包保安公司加强汛期头寸押运、上门收款、保安值守等相关业务的汛期安全管理,并已预备充足的麻袋、蜡烛、发动机等相关防汛物资。

7月19日凌晨,桑植最大的洪峰过境。48小时前,建行桑植支行已开始实行24小时巡查值守,按照预案完成了离行式自助设备钞箱的运回,将档案及重要物品转移至安全区域。同时,对地处县城区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员工进行了安全转移。

“关键时刻,国有大行必须与三湘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切实保障员工、客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全行安全运营的同时,湖南建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防汛减灾中贡献蓝色力量。

“报告,第二防汛小组全员已到位。”7月9日凌晨1时,建行常德市分行防汛值守小组正在有条不紊地换班,并立马开展换班后第一次巡逻与险情排查。“我们行领导率领值守人员每两小时进行巡逻并记录水位、排查险情。”值守小组介绍,根据防汛分指挥部相关要求,建行常德市分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行一切可调度人员及物资,积极参与防汛抗灾工作。

在益阳,建行的志愿者为奋战在一线的防汛人员送去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等慰问物资。同时,迅速组建2支青年突击队,加入到大堤巡逻队伍,密切关注水位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宣传防汛知识,全方位助力防汛工作。

在岳阳,建行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参与长江沿线及洞庭湖畔的防洪抗洪工作,从7月1日开始,该行湘阴、华容、汨罗、荣家湾支行共派35人次到责任堤段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

“我们马上为您调整还款计划。”受大雨影响山体滑坡,泸溪县能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电机组被巨石砸坏,建行泸溪支行第一时间为受灾企业调整了还款计划,缓解客户还款压力。“关键时刻,帮助受灾群众和企业复工复产,建行责无旁贷!”除提升网点安全保障、参与当地防汛抗灾任务外,湖南建行还通过信贷支持,加大对受灾地区群众和小微企业的帮扶解困力度。

岳阳市岳阳县,常德市临澧县,张家界市慈利县、桑植县、永定区,湘西州泸溪县等建行分支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多途径了解农户、企业的受灾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帮助受灾企业、农户恢复生产生活。7月以来,建行已向上述受灾地区发放贷款1.29亿元,惠及受灾农户和企业189余户。

近三年来,湖南建行重点推进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莽山水库工程等重大水利建设,支持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截至6月底,湖南建行水利贷款余额112.91亿元。

(金 李 龚茵梦 喻灿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