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破获全国首例冒充ETC认证短信诈骗案 抓获嫌犯19人

2020-07-23 15:4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翟安 刘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涉案物品

华声在线7月23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翟安 刘彬)“您的ETC认证已失效,请点击该网址进行激活。” 这样冒充ETC认证短信的诈骗,你遇到过吗?近日,长沙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冒充ETC认证短信诈骗案件,抓获嫌疑人19名。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公安部核实,该案在全国尚属首例。

借ETC认证失效诱人点击钓鱼链接

今年5月以来,冒充ETC认证短信的诈骗犯罪在全国各地出现,仅长沙范围内就发生了90余起。经过初步侦查,此类案件作案手法高度一致,不法分子打着ETC的名号进行短信群发,借ETC认证已失效诱惑用户点击短信内的钓鱼链接进行认证操作,盗取用户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后,通过购买游戏币、充值点卡等方式盗刷银行卡余额。

初步摸清案件脉络后,长沙公安局迅速启动类案集中研判工作机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近2个月的深度研判分析,发现了一条完整的涉及海南儋州、琼海,河南商丘、浙江温州等地的ETC诈骗犯罪产业链,并摸清了该犯罪链条的人员身份、组织结构及活动轨迹。

7月15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40余名警力在海南儋州、琼海、河南商丘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共计抓获嫌疑人19名,并查获作案手机30余部,电脑3台,公民信息5万余条。

诈骗短信

诈骗团伙与洗钱团伙四六分成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元今年3月通过QQ认识了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王某培,并向其“拜师学艺”。此后李某元出资,由王某培为其提供诈骗所需的网站域名、服务器,并架设伪造的ETC认证钓鱼网站。

实施诈骗过程中,李某元先以0.22元/条的价格,从王某培处购买车主电话信息。随后,以0.4元/条的价格通过境外短信通道,向车主发送ETC失效需要重新认证的诈骗短信。当车主在钓鱼网站填入自己的银行卡和验证码信息后,李某元将这些信息发送给位于河南的洗钱团伙完成盗刷。

同时,双方还约定将诈骗所得按照四六分成,李某元得四成,洗钱团伙得六成。洗钱团伙以虚拟币的方式将赃款返还给李某元,李某元再将虚拟币出售,把变现的资金提现至卜某运的银行卡上,卜某运抽取10%的提成后,将剩余的钱以现金形式送至李某元家中。

经查证,李某元共非法获利40余万元,洗钱团伙非法盗刷资金近百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