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党员干部防汛救灾勇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2020-07-23 08:0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姚剑波 刘慧 贺嫦 符燕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姚剑波 刘慧 贺嫦 符燕萍

截至7月22日下午2时,南县333公里防汛大堤仍有249公里超警戒水位。自6月30日以来,该县11个乡镇6个堤垸相继超警戒水位,其中5个乡镇93公里防汛大堤超保证水位。

这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淞澧洪道、藕池西支,洪水涨了又退,退了又涨。

水涨志更高,水退心更细。南县人民众志成城,守护家园,书写防汛救灾壮美诗篇。

“他是党员,我们都听他的”

7月19日清晨,南县淞澧洪道武圣宫镇防汛大堤。

文跃辉吃完早饭,骑着电动摩托车来到龙头嘴防汛中队天福片值守点。他从上一班巡逻人员手中接过梆筒子,仔仔细细地把1000米的堤段走了三四遍。

当地镇干部告诉记者,在最小的弟弟文跃进动员下,文跃辉兄弟5个全部上堤防汛,已坚持20天。“跃进虽然是弟弟,但他是党员,我们都听他的。”文跃辉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对记者说。

老大文跃辉,主要负责查险敲梆。老二文四喜抗洪经验丰富,浸沟挖得标准,主要负责开沟沥水。老三文迪辉每天与村民一道开展拉网式排查,堤边房前屋后、鱼池荷塘等一个不漏。老四文建华稍微年轻些,主动请缨晚上值守。老五文跃进带领20多名党员,参加清基扫障、开沟修路、查险找险等。

7月5日9时30分许,突降暴雨。文四喜赶紧拿上铁锹到堤身查看,发现一处堤身表层积水较多,他拿起铁锹就冒雨开浸沟。技术人员后来告诉镇防指,所幸处理及时,否则遭浸泡的堤身可能会有隐患。

兄弟齐上阵、父子共抗洪、夫妻守大堤……记者在南县各防汛堤段采访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组合,且这些组合中,一般有一个是党员。浪拔湖镇新口村党总支书记刘新华,和女儿刘青一直守在抗洪一线;茅草街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徐兆,与担任社区支部书记的妻子吴美云都在一条防汛大堤上,相隔不足10公里,却有近20天没有见面。

“我是党员,堤在人在”

7月20日上午,记者在南洲镇防汛大堤上,见到了该镇党委副书记、防汛五大队教导员李勇。他的眼睛里布满血丝,刚喝了一碗姜汤。“这几天淋雨多了,加上休息不够,有点感冒。”李勇说。

防汛抢险,李勇冲锋在前。7月9日上午,他在藕池东支教育巴垸堤段查险中,发现堤外闸口因漂浮物堵塞无法关闭。“外河水位过高影响堤身安全,必须关闭闸口、停止排水。闸口被水淹没,只能下水处置。”技术人员话音刚落,只听“扑通”一声,李勇一头扎进了水里。经3小时努力,闸口顺利关上。李勇爬上岸时,队员递给他毛巾,问他怕不怕,他说:“险情紧急,容不得半点犹豫。我是党员,堤在人在!”

驱车行驶在南县防汛大堤上,到处可见党旗迎风飘扬。截至7月22日18时,该县共及时处置险情24处。目前,该县37名县级领导督战参战,11个乡镇成立了98个临时党支部,5000余名党员干部一线显担当,带领近万名群众英勇奋战。

“这次救灾,多亏了党员干部”

7月21日上午,明山头镇三立村村民邱祥国看到自家稻田里秧苗长势良好,悬着的心放下了。“这次救灾,多亏了党员干部!”邱祥国说,村支书张德辉一边上堤抗洪,一边联系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抢收早稻、抢插晚稻,并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接,发放农作物栽培技术资料。村里水稻种植经验丰富的党员卜浪洲,近一周来奔波在三立村各片水田,组织村民对稻田及时排渍,对排水不畅的沟渠及时疏通,告诉村民水稻种植技术要领。

7月12日,大雨初停,在南县浪拔湖镇牧鹿湖村村民赵芝兰的棉花田里,村干部刘凤祥利用防汛休息间隙,帮她开挖排水沟,补种芝麻苗。6月以来出现多轮大暴雨,她15亩田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在南县,党员带领群众开展的生产自救,同样在激烈进行。目前,县里正组织农技专家实地查看各乡镇灾情,针对不同地理情况、不同作物类型,及时下发减灾补损技术资料5万余份,指导农户开展农作物灾后补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