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进新家:一边是安居,一边是乐业

2020-07-22 15:09: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刘昱 王婧菲] [编辑:刘畅畅]字体:【
几年前的一场山体滑坡冲毁了刘谋杰的老屋,因无力修葺,他从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天子山脚下的黎明村来到镇上辗转租房子、打零工。“活儿也不稳定、住得也不稳定,东一下西一下的没个头。”回忆起当年的颠沛,刘谋杰仍旧神情凄然。

武冈市湾头桥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善星小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353户1135人在这里安家。

新华网长沙7月22日电(刘扬 刘昱 王婧菲)几年前的一场山体滑坡冲毁了刘谋杰的老屋,因无力修葺,他从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镇天子山脚下的黎明村来到镇上辗转租房子、打零工。“活儿也不稳定、住得也不稳定,东一下西一下的没个头。”回忆起当年的颠沛,刘谋杰仍旧神情凄然。

2016年刘谋杰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8年10月刘谋杰一家搬到湾头桥镇集中安置区——善星小区,按照“人均25平方米住房、人均2500元购房款、1万元封顶”的标准购置了一套75平方米的住房。之后他进入小区管委会工作,负责卫生、安保、矛盾调解等,每月工资600元,还能享受安置区门面和后续帮扶产业分红。刘谋杰粗略地盘算了一下,各种进项加上打零工的收入一年下来有一万五六,“现在有房子有工作,有了家的归属感,安心多了”。

易地扶贫搬迁户邓梅菊在善星电子厂扶贫车间工作。

在善星小区的善星电子厂扶贫车间里,邓梅菊在工位上忙着“套音圈”工作。2019年6月,自幼患小儿麻痹的邓梅菊进入这家从事音箱扬声器初加工的扶贫车间。“一般每个月有1200元的收入,我最高的一个月赚了1800元。”邓梅菊说,扶贫车间里有近半数是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楼上住,楼下上班,离家近,工作强度也可以接受,挺好的”。

与善星电子厂扶贫车间一栋之隔的是流星雨制衣厂扶贫车间。龙美春正在缝纫机上忙碌着,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嗒嗒嗒”声,一件件皮衣定型成衣。2017年8月,龙美春从湾头桥镇八合村易地扶贫搬迁至善星小区,并进入扶贫车间工作。龙美春说,“家里有小孩,不能出去打工,这里每个月能赚一千多块钱,两头都能顾上。”“我们车间有18名工人,其中4名是善星小区的安置户。”流星雨制衣厂扶贫车间负责人刘兴伙介绍,“今年6月26日厂里接到订单,预计可以做到春节。我们本来也需要工人,又能解决贫困户就业,也算是一举两得。”

2014年以来,武冈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192户10802人,在乡镇集镇和城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利于就近就业地段建设17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采取“1+5”模式(一楼为商铺门面,上面五楼为住房),流转附近部分农业土地供贫困户种植,配套了产业就业帮扶、资产收益、公益岗位等10项帮扶措施。

武冈市将17个安置区的1060间安置房底层门面用于出租,让搬迁户获得租金收益。出租门面用于开设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5200个,已帮助1033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培育百威英博(武冈)啤酒、云峰海螺水泥等扶贫龙头企业,建成524个产业基地,带动1478户增收。为搬迁户提供保安、保洁、山林防护等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300多人。通过政策引导与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26个,涵盖粮食、药材、铜鹅、卤菜生产和农机服务、病虫害防治服务等领域,吸纳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2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