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斑 汨罗让秸秆变废为宝

2020-07-22 09:3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欧阳林 李俭梅]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李俭梅)7月20日,记者走进设在汨罗市川山坪镇的一家秸秆加工生产企业,各种机具正轰鸣作业,一堆堆秸秆被压条、固定、切割、整捆,然后装入袋中。“公司现有水稻秸秆打捆机4台,每天能打包50亩稻田秸秆,消化秸秆近10吨。”公司总经理潘艳萍兴奋地告诉记者,“秸秆加工品主要销往铁路部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

汨罗现有耕地62.69万亩,农作物以水稻、玉米、大豆、芝麻为主,全年产秸秆76万吨。每年农作物收割后,秸秆处理成了老百姓头痛的问题。焚烧秸秆,既污染环境,还耽误农时。近年来,汨罗认真落实“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禁止秸秆焚烧工作,并引进和培育秸秆加工生产企业,加大秸秆离田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确保全市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斑”。今年,计划深加工秸秆5000吨,实现综合利用产值1000万元,解决劳动用工2000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