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门路升学有渠道 长沙这所中职学校特色办学受推崇

2020-07-21 17:29: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7月,高校毕业生迎来求职热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较为复杂。而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订单培养模式优势明显,复工复产以后多家企业到学校要人,一些热门专业的学生未毕业就被企业“盯上”了。

“在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更为学生们所推崇,职业教育并不低人一等,比如德国的‘双元制’、日本的‘产学合作’与美国的‘社区学院’等都是职业教育的成功典范。”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校长陈建文教授告诉记者,进入新时代,如何提升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探索出职业教育的“样板”方案,进而为湖南方案提供借鉴,一直是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思考的问题。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把工匠精神刻在学生心中,把创新意识融入学生血液。”据陈建文介绍,近年来,学校实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就业直通,推行“工学交替”“订单培养”“预备员工”“现代学徒”等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对口升学与特色就业的双特色办学模式,备受推崇。

推行“企业课堂”的教学模式、试行教师教材教法的“三教改革”、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理念、实行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一切教育的‘落脚点’都在学生身上。”陈建文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各项“抓手”,“终极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助力他们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先后开设了智能制造类、财经商贸类、现代服务类、信息技术类等四大专业类别,涵盖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商务英语、会计、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等6个目前国内急需人才的专业,涉及空中乘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方向、UI设计、电子竞技等16个就业方向。陈建文透露,为了给学生铺就多元“成才路”,今年秋季学期,学校还将增设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方向)。

“作为中职院校,必须擦亮专业特色品牌,为社会发展培养符合地方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陈建文说,学校管理团队一直致力于校企合作和精准就业等工作,与长沙汽车产业园、上海大众长沙分公司、长沙经开区、湖南贝尔安亲云教育、南方航空、深圳地铁等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严格按照企业对员工的标准培养学生,打造高端就业渠道。每年毕业季,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的毕业生都会成为各家单位争抢的“香饽饽”。

同时,针对想继续提升学历,还能掌握专门技能的学生,学校开设了对口升学班,根据学生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制定“文化课+专业课”的教学计划。中职学生可以通过单招、对口升学、就读五年制大专等方式读高职、读本科。在技能大赛获奖的学生,还可免试入读高职,甚至本科。

“没想到我还能考上大学!刚入学校时,我都快放弃自己了,通过三年努力,我被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了,真是太高兴了。”长沙经贸学生王宇晨(化名)在与老师们话别时激动地说。

王宇晨只是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对口升学中的一个缩影。在今年6月公布的2020年第一批对口升学单招榜单中,该校126名学生被湖南安全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录取。

“不仅可以直接就业,还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上大学,中职的吸引力大大增强,招生规模近几年明显‘回暖’。”陈建文表示,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创办25年来,数万名学子们通过就业和升学通道一步步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人生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