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洞庭湖区防汛救灾持久战

2020-07-21 08:1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周月桂

7月2日至20日,洞庭湖南咀水位超警已持续18天。受长江来水和省内降雨共同影响,洞庭湖水位7月19日开始复涨,预计高洪水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7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省水利厅副厅长、省应急厅副厅长罗毅君介绍,洞庭湖区已成为全省防汛救灾主战场,打持久战的态势已然形成,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尽锐“出战”,为全省防汛救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工程防洪减灾基础作用

科学调度水工程,充分发挥水工程拦洪错峰削峰作用,是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的基础。

面对我省新一轮暴雨过程,为最大限度保障洞庭湖区防洪安全,连日来,省水利厅全面科学精细调度五强溪、凤滩水库减小下泄流量,江垭、皂市、柘溪水库全部关闸,共同拦蓄上游洪水。据计算,7月17日至24日,可减少入洞庭湖洪量26.8亿立方米,相当于当前水位下的洞庭湖涨1米水的洪量。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力守住工程安全的底线下,把全省防洪置于长江流域防洪全局,加强‘一江一湖四水’洪水管控,密切与长江委会商研判,协同三峡等长江上游水库群与我省四水防洪工程的联合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工程基础性防灾减灾作用。”罗毅君说。

精准及时监测预警,为防洪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7月13日,省水利厅根据气象预报、结合当前汛情,提前7天预测出洞庭湖水位将复涨;

7月21日左右,城陵矶可能再次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

这些精准的监测预警信息,为洞庭湖区防洪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情报”支撑。

罗毅君表示,随着高洪水位持续,后期各类险情可能随时出现。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加强值班值守、加密监视雨水工情,滚动分析研判,指导洞庭湖区堤防巡查、排涝泵站调度、蓄滞洪区运用和预置抢险队伍物资,争取更多主动。各级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也将继续毫不松懈地抓好各个堤段的巡堤、查险、处险、守险技术支撑工作,坚决守住洞庭湖区防洪安全的生命线。

据了解,6月28日以来,省水利厅先后派出22批次专家组和工作组,市县水利部门累计派出1453 批次6123 人次,为巡堤查险、应急处险做好参谋服务和技术支撑,共指导地方及时处置各类堤防险情376处。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运行平稳,安全状况整体可控。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