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如何“排兵布阵”

2020-07-21 06:2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如何“排兵布阵”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周月桂

防汛抗洪任务在前,省军区、武警湖南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和专业救援队伍闻“汛”而动,分别组织和调集力量积极备战、参与抢险救援。

7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优化防汛应急救援队伍的“排兵布阵”,是夺取抗洪抢险胜利的关键要素之一。

科学调度专业力量、综合力量和解放军力量

“我们积极备战、优化力量布局,确保抢险救援力量随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周赛保介绍,目前,共有806名消防综合救援和武警部队救援队伍力量前置岳阳、常德和益阳3市的关键点段;有2个航空应急救援队和1架直升机继续前置岳阳;交水建集团工程灾害救援队等工程抢险专业救援队伍,已投入400多人参与益阳、岳阳的抢险救援行动。

截至7月20日8时,解放军、武警和民兵力量抗洪出动4126人次,遂行任务70余次。

下一步,省防指将根据汛情发展,进一步优化省级救援力量配置。

专业力量上,省交水建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国水电八局、中建五局、省建工集团、山河智能等省级工程灾害抢险和水上救援等8支专业力量已备1000人和相关装备;矿山、危化品等专业救援队伍也“时刻待命”。

综合力量上,省消防救援总队将根据需要,在保障日常救火情况下,重点保障洞庭湖区域防汛处险。

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骨干力量,一如既往的是骨干力量和坚强后盾。

省消防救援总队“两个战场”双线作战

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我省消防救援总队除了在省内全水域抗洪抢险外,还全力驰援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说,总队是“两个战场”双线作战。

截至7月20日8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省内抗洪抢险共出动人员21558人次、车辆及舟艇42352台次,共完成各类抗洪抢险急难险重救援任务206起,营救疏散群众2070人,抢救财产价值6549万元,保护财产价值1.91亿元。

增援江西的救援力量,主要在九江市彭泽县、湖口县、庐山市,上饶市鄱阳县开展救援。累计出动53起,出动指战员1391人次,车辆 174台次,舟艇353趟次,营救疏散群众425人,服务受灾群众2999人次。

高宁宇介绍,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开展抢险救援行动时,坚持全面布防与重点设防相结合,前期按照每站“一舟一艇、12人”的作战编成实行“全员前置、分点布防”;7月汛情加重后,加强“精准前置、重点设防”。坚持省内救灾与跨省增援相统筹、坚持抗洪抢险与地质救援同部署、坚持抗洪抢险与消防安全同步抓。

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考虑到长时间降雨后,易引发山江湖堤坝垮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将分点调派地质灾害搜救队到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前置,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同时积极发挥装备优势,协助灾区开展洗消工作,防止灾后发生新疫情。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