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依然严峻!打赢防汛救灾硬仗,湖南省委常委会再部署再加劲

2020-07-20 23:58:13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茜]
字体:【

湘 伴 导 读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主题只有一个——专题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救灾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在湘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并听取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州前段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

一周前的7月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主题同样是防汛救灾。

聚焦同一主题,一周内省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劲。

信号十分明确:汛情依然严峻,不容丝毫松劲懈怠。

阶段性胜利

今年以来,我省已发生20轮强降雨过程,其中5月29日以来发生10轮强降雨共439.9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34.2%。考验可谓严峻。

今天下午,湖南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迎战洪水大考,湖南全力以赴,打大仗、打硬仗,成功应对了湘中以北连绵不断的局部暴雨和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第三高洪,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交通干线安全和城镇安全,没有出现群死群伤、没有出现溃堤溃垸。

这份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全省上下都付出了巨大努力。

7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岳阳莲花塘水位站考察水文情势。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分别奔赴怀化、湘西自治州、常德、岳阳、益阳等地检查督导,要求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7月1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省水利厅调度防汛、研究治水工作。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省防指加强统筹协调,应急、水利、气象、消防、武警、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民政、财政等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紧密配合……打响了一场持久战、攻坚战。

关键时刻,落实在基层。

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以来,每天有近20万干部群众奋战在千里水线,驻湘解放军部队、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消防救援队伍等先后出动1.6万余人次投身抗洪抢险,紧急转移群众27.8万人次,果断处置了350多处各类险情。

7月20日凌晨4时许,华容县梅田湖镇永固垸西线防洪大堤友谊村段出现堤身漏洞险情。该县人武部民兵抢险队和梅田湖镇机动抢险队70多人立即赶赴现场全力抢险,岳阳武警支队火速增援。当日早晨8时许,成功控制险情。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寻树文 摄 张劲夫 制作

今年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带,迎战暴雨高洪,湘西北各市州以战时思维、战时办法、战时作风,全力守护一方安澜。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派出600余个检查小组展开“扫雷式”排查除险,州县乡村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蹲守现场。永顺、泸溪、龙山在应对强降雨过程中紧急转移重点险情区域群众近千人,做到了无一伤亡。

怀化市建立起市县乡村贯通的防汛救灾指挥体系,把气象预报、实时监测与发挥“老把式”作用结合起来,及时精准组织1.84万群众安全转移。截至7月19日,全市应对11次强降雨过程,实现“零伤亡”。

7月19日,怀化市洪江区再度普降大暴雨,桂花园乡新桥居委会豆芽冲一处民房内一名七旬老人被困,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成功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文韬武 詹加福 摄

岳阳全面压实防汛责任,组织5.1万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寻堤查险。“6.30”强降雨中,平江县紧急转移危险区群众2300人;“7.7”强降雨中,市中心城区转移安置居民4867人。

面对突发险情灾情,常德紧急会商、精准施策,成功处置了石门县特大山体滑坡险情、涔水全面超警险情、武陵区翻砂鼓水险情、澧县山体滑坡等险情。

7月15日,当天,常德市武陵区建设桥附近发生一起翻砂鼓水重大险情。经过近10小时鏖战,成功控制险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摄

张家界坚持闻汛而动,完善迅速灵敏的应急调度体系,实行“一日一会”和“点对点”会商,对重点水库精准算好雨量账、流速账及时间账,提前腾库迎洪,确保了市城区没有超过警戒水位及两县城安全。

益阳注重统筹两线作战,湖区外河防洪、大通湖内湖防汛,同时,狠抓水库防守与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坚决杜绝人员伤亡。

……

读湖南日报的新闻通稿,湘伴君注意到,对前一阶段的防汛救灾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防汛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向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

接下来怎么打?

尽管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眼下全省防汛救灾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阶段,受长江2号洪水影响,三峡水库入库洪水峰高量大,洪峰流量达61000秒立米,入库流量60000秒立米以上的时间长达30小时。由于三峡出库流量大,从四口河系分入洞庭湖的流量达10000秒立米以上,对洞庭湖形成上压下顶之势,将使洞庭湖维持长时间高水位运行。长江干堤和洞庭湖区还将在警戒水位以上高位持续,部分堤垸将再次超过保证水位。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站自7月4日超警已历时16天,堤防出险机率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湘南部分地区旱情开始冒头,让全省防汛抗旱形势更趋复杂。

下一步,这场硬仗怎么打?今天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给出24字方针。

哪24字?

突出重点、分类施策。

科学调度、坚守底线。

两手并重、善于统筹。

先说突出重点、分类施策

洞庭湖区要继续打好堤防保卫战,湘西北及湘北部分地区要应对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等,湘南地区则要重点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做法,如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及时排查化解隐患、精细精准超前预测预警、及时组织转移避险等应继续坚持做好。

7月19日,澧县澧南垸邢家河渡口堤段,抢险人员操控挖掘机除险。刘杰 柏依朴 摄影报道

再看科学调度、坚守底线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科学调度。7月3日以来,水利部门密集下达调度命令,先后对江垭、皂市、五强溪、凤滩、托口等大型水库进行了30多次调度,拦洪错峰,有力缓解了洞庭湖的防汛压力。这一关键招数,“将无序变有序、用空间换时间、以小利换大利”,管用实用还得用。

此外,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对沿江沿湖排涝泵站实施统一调度。立足于最不利情况,做好主动分洪准备,对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必要时该启用就启用,人员该转移就转移,以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两手并重、善于统筹,更是对各级各部门的重大考验。

要统筹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防指、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与国家防总、国家部委、兄弟省市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综合研判和防泄洪联合调度。

要统筹防汛和抗旱,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同时,把握好蓄洪与泄洪的度,防止旱涝急转。

7月16日,干群在清理亲水步道杂草和生活垃圾。洪水退去后,长沙市开福区福元路社区立即展开灾后清淤工作,组织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对捞刀河沿岸河堤及河面垃圾进行清理,还市民一个清新舒适的环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还要统筹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和转移群众,做好基础设施水毁修复、农业救灾补损补种、清淤消杀卫生防疫等工作,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受灾困难群众帮扶力度,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自5月底以来,防汛救灾这场艰苦战役已经打了近2个月,越到此时,越要克服久战人疲、麻痹松劲的苗头,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扎实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继续把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抓紧抓实,以战“疫”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