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东安:烟稻轮种 田里“淘金”

2020-07-20 11:1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勇 廖湘]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付勇 廖湘)连日来,东安县1.1万亩烤烟顺利完成采摘烘烤,全面进入晚稻翻耕抢插阶段。烤烟和晚稻轮种是最佳的复种方式,待到11月份晚稻成熟时,又是一年丰收季。

伍玉林是东安县紫溪市镇八复村的种烟大户,他承包的200亩烤烟今年有30多万元的纯收入。为了抢抓农时,伍玉林新购置了三台翻耕机和两台插秧机全部投入使用,翻耕机刚刚翻耕好的烟田,插秧机立马上阵抢插晚稻,有了农业机械的帮助,伍玉林4天内就能把烤烟地全部升级成晚稻田,等到晚稻收割后,他又能增加近14万元的收入。“种完烤烟以后再种晚稻,每亩可以节省成本300多块钱,每亩纯收入能达到700多块钱。今年轮种晚稻以后,对来年烤烟的产量、品质很有好处。”伍玉林高说。

“阿姨,你那30多亩的烤烟田你要全部种二季稻,种了二季稻以后明年的烤烟产量就高些、病虫害少些。”紫溪市镇纪委书记张静正在鼓励该镇中心村种烟大户唐君艳,希望她把30多亩烤烟全部翻耕,插上晚稻。经过耐心引导,唐君艳放弃了外出经商的念头,决定在25日前把晚稻插下去。张静介绍:“今年紫溪市镇广泛宣传发动,并拿出40万的奖扶资金来鼓励广大烟农轮种二季稻。到目前,全镇5700亩烤烟已经全部实现烟田变稻田”。

据了解,东安县今年共种植烤烟1.1万亩,产烟2.2万担,烟农可增收1500多万元。目前这1.1万亩烤烟已经全部落实了晚稻种植面积,90%以上的烟田完成了翻耕,晚稻的抢插可望在本月底前完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