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烈日,脚蹚洪水 郴州消防救援队接力送老人进医院

2020-07-20 09:2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鸽波 李玟 张洋银]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头顶烈日,脚蹚洪水

接力送老人进医院

7月17日,支援江西的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转移被困3天的患病老人。 通讯员 供图

7月18日,接到群众求助,在江西彭泽县前置驻勤的湖南消防员将生病的婴儿紧急运送到医院。通讯员 李钰龙供图

“大娘,不要担心,我们马上送您到医院。”7月17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油墩街镇,一名被洪水围困3天的老人因为旧疾复发急需救治,得知情况后,支援江西的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在40分钟内紧急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

连日来的暴雨,导致鄱阳县多处被淹,不少村庄道路被淹、房屋进水,百姓出行极其困难。17日上午,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王帅和队友驾驶橡皮艇在油墩街镇被淹区域执行搜索救援任务,通过扩音器挨家挨户寻找被困人员。11时30分,橡皮艇行至桥头村一片水域时,消防队员们隐约看见100米之外一处3层民居的二楼阳台有人挥手。90米、80米……随着距离缩短,队员们逐渐看清楚了求救人员。

水面漂浮着很多水葫芦,橡皮艇动力泵不时被迫“罢工”,这给前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争取救援时间,队员们一边使用划桨人工前行,一边用扩音器安慰老人焦躁的情绪。10分钟后,队员们抵达了老人家附近。这是一座3层楼房,一楼已经被淹至膝盖部位。经过询问,王帅得知,老人儿女在外打工,家中只有老夫妻二人居住。去年老人背部动过一次手术,这几天旧疾复发行动困难,且因为洪水,已经在家里被困3天。侦查现场环境之后,救援人员带上救生衣从一楼一处窗户爬进屋内,为老人穿好救生衣后将她背到窗户转移到橡皮艇。

“先坐到窗户上,把手给我,再回过身来,一点点抬脚,慢慢来,放心,我会抱着你。”王帅一边引导老人一边指挥队友,小心翼翼将老人从屋内转移到橡皮艇,随后交待岸上的队友提前准备轮椅、雨伞、矿泉水等物品供上岸使用。

12分钟后,橡皮艇载着夫妻二人顺利上岸,王帅将老人抱上轮椅。此时临近中午12点,太阳炙烤着大地,温度将近38℃,为了避免中暑,王帅撑起一把伞为老人遮挡烈日,和队友们一起将其送到2公里之外的医院。“感谢你们,谢谢你们危难时刻出手相助。”获救之后的老人握着消防队员的手不住道谢。

■通讯员 何鸽波 李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