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琵琶写出关山道

2020-07-19 07:1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龚茶林 童丹平

奇峰兀立高插天,跃上葱茏四百旋。7月16日,平江县上塔市镇龙头村,记者站在半山腰远眺,层层叠叠的梯田,顺着山势延伸到山下,羽衣蹁跹的白鹭在田间自由飞翔,蜿蜒曲折的山路一直通往远方。

“山路七弯八拐,墈下峭壁万丈。耳中嗡嗡直响,全程头晕脑胀。”岳阳市城管支队驻龙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岳山说,第一次来龙头村,司机全程小心翼翼,不敢半点马虎大意。

首次到贫困户李移民家走访,对方匆匆抓来几只鸡,说是给扶贫队员改善生活。张岳山说:“我们是来扶贫的,买鸡可以,白送的不要!”

对方硬塞到他手里,恳切地说:“给钱不卖!只要帮我们把路修通,要我怎样都行!”

“看到屋,走到哭!”下山路上,2位村民拦住扶贫工作队员去路。听到他们痛陈当地交通闭塞带来的种种困难,驻村队员无不动容。

是否从修路开始,为脱贫攻坚破局?该村原党支部书记闵雁题告诫张岳山,村民们反映最强烈的是修路,但过去也为修机耕路闹过矛盾,希望他们有思想准备。

一边是村民集体盼修路,一边是少数村民为修路锱铢必较,怎么办?夜阑人静,张岳山辗转反侧睡不着,干脆把另外两名驻村队员喊起来,连夜开“诸葛亮会”。

“为了避免与村民正面交锋,我们可以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岳阳市工信局驻村队员刘益民建议,22个村民小组,想要修路的,组里负责筹资、筹劳和处理占补平衡,村里和驻村工作队只负责硬化工程投入,“就说指标和资金都有限,组里先搞好路基的先修,后搞好路基的再说。”

次日,驻村队员分头向市工信局局长余国祥、城管支队支队长郭沫农、中科电气董事长余新汇报,并通过他们请示副市长杨昆。杨昆当即拍板同意,建议附带护栏和路灯建设工程,随即协调交通部门进入立项程序,及时推进实施。

不出一周,村组意见全部得到统一。各组村民争先恐后,路基工程建设搞得热火朝天。

尽管在筹工、占地、迁坟方面产生一些争议,但很快都在内部得到解决。不到两年,17公里多的村级主干道、组级公路全部硬化完毕,总投入500多万元。修路速度之快,工程质量之好,出乎很多人意料。

主干道修好后,岳阳市公路管理养护中心加装了2750米护栏,驻村工作队筹资在公路沿线安装了120盏太阳能路灯。

“一到晚上,群山中的路灯全都亮了,就像一串闪闪发亮的珍珠项链,那才叫好看呢!”村党支部书记李裕湘高兴地说。

“出行路修好了,还差一条‘致富路’。”李裕湘“得寸进尺”,又将驻村工作队引到当地的湖南玉指香茶业有限公司基地。

“半山石头半山园”,这是对玉指香茶业基地最精当的描述。峻峰陡岭,怪石嶙峋的“巨石阵”中,一株株野生茶树顽强生长,绿意葱茏。

“整个基地找不到一块形状规则的土地。”茶业公司老板李曙光说,海拔1060米的冬桃山,相对湿度、年降水量、年均气温都非常理想,刚好处在公认的北纬30°优质茶叶产区带,“就是交通运输不方便!”

“山上的黑色有机土壤和基地周围大量野生种古树茶源,是我们公司得天独厚的宝藏。”李曙光骄傲地说。正因为看中了这一点,他花了3年时光,倾尽所有,用心经营,潜心研究制茶技术,精心打造出闻名遐迩的“玉指香”系列名茶。

岳阳市工信局驻村队员李完成对这片“钱”途无量的基地“一见钟情”,当即萌生了帮助李曙光扩大经营、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脱贫的想法。

“郎有情,妾有意。”李完成笑道。市工信局出面协调,向市农业农村局申报35万元扶持资金,支持基地拓展200亩茶园,还专门修建一条2.4公里的公路,解决基地的运输问题。

按照合作协议,基地每年可为该村73户贫困户提供4万余元分红款,另外支持村集体1万余元公用经费。

“这是龙头村的第一条‘致富路’!”走在平坦宽敞的基地专道上,望着漫山遍野的野生茶树,村委会主任李艺军感叹道。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