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6个日夜,他们在无人区建起了大电厂

2020-07-19 23:45:58 [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 [责编:刘畅畅]

文/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阳丽 李强

7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外戈壁滩上的中煤红星电厂。当日24时,该火电厂正式投产发电。

该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是中国能建南方建投湖南火电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建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是西电东输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该工程建设的两台66万千瓦机组已投产,每年发电量达65亿千瓦时。项目投产对于推动当地经济,协调地区能源有着重要意义。

7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外戈壁滩上的中煤红星电厂。

记者不远万里见证了这一时刻

中煤红星电厂正式投产发电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电厂的建设过程

了解一下新时代边疆建设者们

2015年冬天,电厂选址的戈壁滩无人区。

2016年1月30日,电厂在建设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沙尘暴。

冬天,戈壁滩上气温零下20℃,此时那些坚守工地的建设者们是否会想念南方温暖的家。

2016年5月31日,红星项目在戈壁滩上初见雏形。

7月16日,中煤红星电厂升压站。

举目已是千山绿

宜趁东风扬帆起

1736个日夜的坚守与奋战

最终化作机组震颤的轰鸣

以不间断的电流穿行于交织的电网

流进厂房矿山

流向千家万户

工作人员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测。

从荒无人烟

到机器轰鸣

都离开这些建设者们

不管处在什么岗位

都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

他们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来到边疆

将青春、热血奉献给了这片土地

不管是风沙还是雨雪

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

他们不后悔、不退缩尽职尽责

下面我们选取部分湘籍在疆建设者

拍摄了肖像

与大家分享

詹中秋,中国能建南方建投湖南火电红星PC项目经理,永州祁阳人,在疆工作5年。2015年,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茫茫戈壁,基本是无人区,常年风沙,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在这里建厂、修路、种草,在荒凉的戈壁滩建起绿色电站,与来自五湖四海的能建人一起在这里共筑电建红星梦。

邹赞,焊工,岳阳湘阴人,在疆工作4年。冬天严寒,夏天酷热,环境恶劣,对焊接施工作业影响很大。印象最深的是锅炉水压试验那段时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心理压力大,最后我们还是挺住压力,圆满完成任务。

蔡维,厨师,娄底新化人,在疆工作5年。我们每天五点半左右起床给工人们准备早餐,这几天电厂投产,还要给工人们准备宵夜,十一二点才能睡。虽然有点累,但还是很兴奋,因为大家很快就能回家了。为了给大家准备湖南口味的餐食,我们从湖南老家带了白辣椒、干辣椒、小鱼仔等食材,让大家身在哈密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周明亮,辅机班班长,衡阳人,2017年株洲市劳模,在疆工作4年。2016刚来哈密工作时,环境非常恶劣,当时除了人之外没有其他动物,连地上一只老鼠、一只蚂蚁都没有,通讯非常不便,而且没有水。通过我们这几年辛勤的劳动,一砖一瓦垒成了高高的厂房,设备装成了现代化先进的火电厂。

林赛坚,接线班班长,株洲醴陵人,在疆工作4年。我们接线班人最多的时候有50多工人。接线看似一个简单的工作,但是要求也特别高,接的线路必须美观又牢固。在新疆工作这几年,没出去旅游过,这里的水果特别好吃,去年我自己背了20斤哈密瓜回老家,特别甜。

游克艳,司机,娄底新化人,在疆工作8年。我在这里见证了两个电厂的繁荣。很喜欢在戈壁滩笔直的马路上开车,这几年,我们厂区附近的路越修越多,交通越来越方便。

在电厂的建设过程

有着不计其数的感人故事

更有着无数像詹中秋、邹赞这样的建设者们

他们攻坚克难

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