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迎新一轮强降雨 宁乡部分乡镇有暴雨

2020-07-18 11:01:3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迎新一轮强降雨

省防指要求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宁乡部分乡镇有暴雨

长沙晚报7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欧阳锋)记者17日从省防指、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17日8时至17时,全省基本无雨。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干流水势平稳,西洞庭湖水位稍涨,东南洞庭湖水位平缓下落,环洞庭湖区除石龟山等站外,其他大部分站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

17日17时,城陵矶水位33.99米,超警戒1.49米;岳阳站水位34米,超警戒1.5米;沅江站水位34.94米,超警戒1.44米。记者了解到,17日以来,湖南省遭遇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湘西发生洪涝灾害。截至17时,受灾人口1.2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060万元。油菜、玉米、大豆、蔬菜、水稻等农作物受灾较重,部分乡、镇道路出现滑坡、塌方、垮坎。

湖南17日召开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要求全力做好湘西北强降雨和洞庭湖区高洪水位防御工作。目前,省防指已派出由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预报有强降雨地区和洞庭湖区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督导。据气象部门预报,18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北部、娄底北部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北部、常德北部部分暴雨。相关地区要注意防范新一轮强降雨可能带来的灾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沙晚报7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17日8时至12时,湘江上游无强降雨,干支流水情平稳。截至12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4.64米, 大众垸、苏蓼垸水位超警。

记者从市防办获悉,全市各地没有出现洪涝灾情,各水库运行正常,山区未发生山洪灾害,城区未出现渍涝情况。目前,苏蓼垸、大众垸继续按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标准,其他堤垸继续按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标准落实防汛各项工作措施。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小到中等雷阵雨,宁乡西部北部、望城北部大雨,宁乡巷子口、沩山、黄材、横市等乡镇有暴雨。此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宁乡,预计沩水宁乡站将有一次小的洪水过程,水位涨幅1米至2米。

市水文部门分析,受洞庭湖顶托影响,预计湘江长沙站水位未来三天维持在34.6米左右,未来一周呈平缓上涨趋势;苏蓼垸、大众垸未来一周水位继续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呈平缓上涨趋势。浏阳河、捞刀河控制站将继续维持较高水位。

市防办要求,重点关注湘江望城段水情变化,注意防范宁乡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注意水库、山塘防洪保安。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严格履职,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应对,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山塘水库防守、中小河流洪水防范、沿江(河)涉水工程洪水防御,严防局地强降雨造成灾害损失,并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水库蓄水。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