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天洞庭湖区各水文站将平缓上涨 警惕湖区鼠害

2020-07-18 09:3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周月桂 王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边高温,一边暴雨,湖区水位将慢涨

工作组赴强降雨地区和洞庭湖区督导防汛救灾 中央防汛物资再次调拨湖南

受长江上游降雨及来水影响,7月17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已达50000秒立方米,2020年长江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据气象部门预报,17日至20日长江中上游雨带南摆,湘西、湘北有一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据水文部门预报,未来3天湖区各站呈现平缓上涨趋势,18日前后,南洞庭湖沅江站将出现接近保证水位的洪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周月桂 通讯员 王琳

雨情

18日至19日为过程降雨最强时段

一边是高温,一边是暴雨。气象预报称, 17日至20日,湖南西部、北部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湘东南有高温天气。有关部门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山洪灾害黄色预警,提醒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及对汛情的不利影响。

据实况统计显示, 16日8时至17日8时,湘西北、湘北、湘东南部分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最大雨量72.7毫米,为张家界桑植县八大公山;最大小时雨强达33.4毫米,出现在16日18时的郴州宜章县里田镇。湘中以南出现高温天气,共31个县市区达35摄氏度以上,其中6县市区达37摄氏度以上,最高气温为衡阳市区38.1摄氏度。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7日20时至18日20时,张家界、常德西北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怀化北部将出现暴雨。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结论:自7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受降雨影响,湘西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结论:自7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受降雨影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张家界市北部及西北部、常德市西北部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省气象台预计,17日至20日,湘西北、湘北有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8日至19日为降雨最强时段,将现成片暴雨、大暴雨天气;湘东南部分地区有35至37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水情

未来3天湖区各站将平缓上涨

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干流水势平稳,西洞庭湖水位稍涨,东南洞庭湖水位平缓下落,环洞庭湖区除石龟山等站外,其他大部分站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17日17时,城陵矶水位超警戒1.49米,岳阳站水位超警戒1.5米,沅江站水位超警戒1.44米。

据水文部门预报,未来3天湖区各站呈现平缓上涨趋势,18日前后,南洞庭湖沅江站将出现接近保证水位的洪水。

针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气象专家提醒,注意加强防范17日至20日湘西、湘北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灾害。同时,高度关注新一轮强降雨和长江中上游持续强降雨对洞庭湖区、澧水、沅水、资水中下游汛情的影响。

灾害

湘西州发生洪涝灾害,1.2万余人受灾

记者从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7月17日,我省遭遇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造成了湘西州发生洪涝灾害。截至7月17日17时,受灾人口1.2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5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4公顷,农作物成灾面积5.9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1公顷;倒塌房屋3户9间,一般损坏房屋33户67间;直接经济损失1060万元。■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欧阳锋 范警元

鼠密度达16.1%,警惕洞庭湖区鼠害

7月中旬,湖南省植保植检站联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在洞庭湖区沅江市、大通湖区和岳阳县农田进行害鼠群落和密度调查,在3地区农田共布放鼠夹685夹夜,共捕获鼠110只,总体鼠密度(捕获率)达16.1%。省植保植检站提醒,湖区要严防田鼠危害。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专家介绍,此次调查从农田捕获到黑线姬鼠、东方田鼠和褐家鼠3种。调查结果表明,现阶段东方田鼠已由于洞庭湖洪水影响迁入了垸内农田,面对可能到来的鼠害,专家建议在有防鼠墙的大堤,要阻断大堤进入湖滩的各个入口;科学应用生物、化学措施开展田间灭鼠;在田间用开放式TBS围栏进行捕杀。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任凡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