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果满枝头,乐在心头

2020-07-18 09:2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唐露青]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果满枝头,乐在心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唐露青

7月14日,溆浦县双井镇宝塔村的一处果园里,早黄桃、翠冠梨、酥脆枣等各式水果挂满枝头,或青或黄掩映在绿叶间,煞是可爱。

果园负责人向理腊带着村民在扶枝梳果。“巡察干部来得太及时,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增强了发展信心。” 看着长势喜人的满园果树,向理腊高兴地说。

向理腊是溆浦县风光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作为当地“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的牵头单位,合作社与当地76户贫困户275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以入股或务工的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前段时间,溆浦县委巡察办组织巡察干部下基层,深入开展巡乡带村工作,护航“六稳”“六保”。在宝塔村开展“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工作巡察时,工作人员发现向理腊眉头紧锁。

“今年雨水多,很多果树保果压力大,品质不稳、商品率不高的风险较大。”向理腊向巡察干部吐露了心声,果园的收成将直接影响贫困户的收益。

群众的忧心事,就是巡察干部的操心事。巡察组立即与该县农业农村局联系,邀请农技专家前来查看,共商果园稳产增收办法。

“粗侧枝要锯掉,病虫枝不能要,果树要注意通风透光,枝条不能重叠……”在烈日炎炎的果园里,县农技专家杨平现场为果农和巡察干部讲解果树剪枝和培管技术要点。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干部一个个认真学习, 纷纷按照技术要求帮助果农修枝剪叶。

在巡察组的撮合下,该县农业专家与合作社结成技术帮扶对子,为果园提供长期技术指导。

宝塔村贫困户向明长是“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他不但在果园入了股,还在果园里务工,每年收入稳定可观。“有技术专家做后盾,果园肯定大丰收。大家跟着合作社,致富奔小康才能走得更稳健。”向明长乐呵呵地说。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