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孩子开启“暑假模式” 不研学不跨省游,这个暑假怎么过

2020-07-18 07:2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刘镇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不研学不跨省游,这个暑假怎么过

三湘都市报记者为家长和孩子搜罗多种方式,让你不用去远方也能嗨一夏

编者按

长沙孩子的“暑假模式”已经开启。根据相关安排,今年长沙小学暑假放假时间为7月17日、中学为7月24日,幼儿园参照小学放假时间。疫情下的暑假该怎么度过?记者在这里为孩子和家长们搜罗了多种关于暑期的打开方式,让你虽然不能去远方,也能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重点

长沙市教育局:

离长师生要提前向学校报备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 今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通知,提出今年暑假,原则上不组织市外集体研学活动,不前往国外或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建议学校成建制组织实践活动。

不组织研学、不跨省旅行

安全成为暑假的“关键词”。

今年暑假,原则上不组织市外集体研学活动。市内集体研学活动,要取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校外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或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凡离开长沙地区的师生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需向学校报备,学校要严格落实外出登记管理,建立师生外出情况台账。

暑假期间,严禁学校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违规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和收受学生、家长的红包礼金。

此外,严禁学校违规招生和乱收费;严禁学校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类捐资助学费、赞助费和择校费;严禁生源学校或教师买卖生源,向招生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

严禁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中考、高考升学率(如中考6A人数、一本、二本上线率等)和高考状元,不得在校外或校内摆放、悬挂、张贴关于中考和高考成绩的条幅、宣传板等宣传物品,不得在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本校中考、高考成绩、升学人数和升学率等信息。

2020年秋季,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班额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以内,高中各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不建议成建制组织实践活动

尽管实践是孩子们暑假的“必修课”,但通知强调,根据目前疫情形势,暑假期间不建议学校成建制组织实践活动,以实际需要和学生自愿,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学生可以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和素质拓展等综合实践活动。

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不得违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的有关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今年初中、高中学校学生军训原则上在校内进行,高中军训时间不得少于7天。除代收伙食费以外,任何学校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含服装费)。军训期间,各学校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气温在35℃以上的时段,不得安排室外训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刘镇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