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三大类疾病要严防 专家提醒卫生消杀工作不可少

2020-07-16 21:4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刘富强 张亚娜)近期,我省多地遭遇洪涝灾害,湖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对汛期易发传染病进行了风险评估。截至目前,暂未收到灾区食物中毒、聚集性疫情、群体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今天,专家提醒群众要注意饮用水、食品、环境卫生,防范呼吸道、肠道、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在洪涝灾害期间,特别是洪水退去后一周左右,可能是传染病暴发的高峰,大众要严防麻疹、流感、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霍乱、伤寒、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等三大类疾病。

汛期水源易受到污染,大众要注意饮用水卫生,切勿饮用生水。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食物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餐具须清洁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和生冷食物。

受灾地区房屋农田被淹,水退后要对室内外进行彻底清理和消毒后再回迁。汛期蚊子、苍蝇、老鼠大量繁殖,最好在居所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建议使用蚊香、气雾罐、苍蝇拍等家庭灭蚊蝇措施;抗洪值守人员要穿长袖衣裤,裸露部位可喷涂蚊蝇驱避剂。使用高效、安全的抗凝血杀鼠剂灭鼠,及时搜寻死鼠,集中深埋或焚烧;灭鼠时,应在居住点喷洒杀虫剂,消灭离开鼠体的游离蚤等寄生虫,鼠虫并灭。蚊蝇鼠等病媒生物异常增多时需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

在洪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要注意预防皮肤溃烂,可在皮肤皱褶部位扑些痱子粉,每隔1至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特别是出现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

目前,我省属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在做好汛期救灾防病的同时,省疾控系统将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范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和扩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