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水洞外有新村

2020-07-16 15:00: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茜]字体:【
来到“新家”,昔日的“无房户”曾凡治不由得说话底气足了些。他高兴地介绍着自己的楼房,“三室一厅总共100平方米,水、电、网都通上了,一楼门面将来有分红,政府还给每户租了一分(0.1亩)菜地。”

新华网长沙7月16日电(记者 刘扬)来到“新家”,昔日的“无房户”曾凡治不由得说话底气足了些。他高兴地介绍着自己的楼房,“三室一厅总共100平方米,水、电、网都通上了,一楼门面将来有分红,政府还给每户租了一分(0.1亩)菜地。”

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

2018年7月,因病致贫并长期借住在弟弟家的曾凡治,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集中安置点——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走出深山,对曾凡治而言,变化的不仅是“住”。曾凡治算了一笔账,“村里建起了月亮湖生态农林科技园,2019年我有504元的分红,到月亮湖干活80元/天,农忙的时候一个月能赚两千来块钱。”更让曾凡治期待的是,白水洞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白水洞村也正在打造研学基地,这意味着楼下门面分红和工作机会的增加,他觉得“日子会越来越好”。

与曾凡治情况类似,2018年以来,来自新邵县严塘镇白水和龙脊两个重点贫困村的高寒山区、地质灾害区、生态脆弱区的126户4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户白水洞村。白水洞村党委第一书记罗宇晟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深山贫困户生产生活面临的不利条件,并对原居住区进行了拆旧复垦。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打造研学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分红和就业保障,以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

白水洞村月亮湖生态农林科技园

在青山碧水的掩映之下,白水洞村的乡村风光别具一格——灰瓦白墙红基的房屋鳞次栉比、水泥柏油路纵横交错、层叠错落的山地果园人影晃动。从曾凡治家出来,记者遇到了曾经“一家12口人挤三间房”的夏松来,易地扶贫搬迁带给了她新的憧憬,“我以前是在外打工做早餐的,等村里开发出来,我也准备把早餐铺开起来。”

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介绍,新邵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旅游开发、移民避险搬迁、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了1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201户8821人。同时,把集中安置点住房第一层经营性门面,作为搬迁对象的配套产业,门面的资产所有权归集到县扶贫开发公司,授权乡镇政府统一对外租赁经营,重点引进本乡镇的重点优势产业企业兴办扶贫工厂或者扶贫车间,租赁收入按照“物权量化分红”的方式进行资产性收益分配,搬迁对象每人每年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500元左右的资产性收益,还可以在“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