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大堤上,“电骆驼”点亮2万多盏防洪灯

2020-07-16 07:0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杨小丽 李奕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大堤上,“电骆驼”点亮2万多盏防洪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杨小丽 李奕佳

7月15日凌晨1时,岳阳君山长江大堤一片宁静。趁天气好转,大堤上防守人员抓紧时间对防洪照明灯逐基巡查。在刚刚过去的10多天,这些照明灯在防汛抗灾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进入7月,八百里洞庭变成“悬湖”。东洞庭水位持续上涨,险情尤为突出,岳阳成为我省防汛抗灾的主战场。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出动77支“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防洪大堤上紧急架设照明线路,为打赢防汛抗灾战役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

11天架设临时照明线路1000余千米

“火速架通大堤前线应急照明!”7月3日起,提前进入24小时汛期应急值班模式的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接到防汛指挥部下达的任务,“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火速奔赴各个堤段。

“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是由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打造的企业服务品牌,也是电力系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主动为民服务的一支“王牌部队”。

在各处防洪堤内侧,“电骆驼”冒雨放线、登杆、装灯。暴雨时,即使穿着雨衣,“电骆驼”的衣服依然被浸透;烈日下,“电骆驼”们的皮肤被炙烤得发红发痛。可他们无心顾及,与洪水赛跑,必须争分夺秒,用最快速度让防洪大堤亮起来。

10小时,13500米。屈原垸东大堤照明全线架通。

22小时,29800米。湘阴险工险段大堤照明全线架通。

72小时,119000米。君山防汛照明线路全线架通。

在激流涌动的长江岳阳段、洞庭湖畔,每个险工堤段,都有“电骆驼”风雨兼程,通宵作战,不眠不休。7月4日至15日,“电骆驼”累计架设临时照明线路1001.1千米、临时电杆2万余基,安装应急照明灯21985盏。夜幕降临,各处防洪堤段明灯连缀宛如长龙,水情变化尽收眼中。

“后浪”成为抗灾硬汉

180个电话。

这是90后“电骆驼”杨剑波参与防洪保电以来,每天要拨打和接听的电话数量。

杨剑波的第一轮战斗从7月7日开始。当天18时,岳阳松阳湖防汛指挥部下达紧急指令:“快速接通长江干堤3个防汛值守棚电源!”

配电班班长杨剑波立即带领大伙赶赴防洪堤,调配物资、接入电源、放线立杆、灯泡接线……5个小时后,3个防汛值守棚顺利亮灯。

没来得及休息,又接到松阳湖防汛指挥部下达的紧急指令:“紧急架设云溪区沿擂鼓台到北尾段长江干堤照明电源。” 杨剑波和队员们立刻投入第二轮战斗。

此后3天,杨剑波在长江干堤上往返奔波百余次,手机计步器显示,他一共走了近10万步。

由于连日降雨,长江干堤泥泞不堪,高涨的湖水在脚下奔涌,险象丛生,运输车辆无法开上堤坝,紧急架设防洪照明线路全靠手提肩扛。

放线立桩是最苦最累的活。5米长的木杆需要一根根搬运到基坑,再挖洞、立杆、接线、接开关,做临时拉线,体力和脑力都承受着巨大考验。

95后黄超凡是防洪保电放线立桩组组长。踏上防洪大堤后,他总是带头扛起木杆冲在最前面。在紧急架设云溪区沿擂鼓台到北尾段长江干堤照明电源中,他带领着组员两天立杆260基。

“‘后浪’已经成为了主力军!”“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朱亮介绍,在此次岳阳防洪抗灾战场上,大批90后电力人冲锋在最前线。

穿越滔天洪水为孤岛送电

洪水来袭,轮渡停航,船舶避险。

7月11日,滂沱大雨,一艘渡船逆行在波涛汹涌的洞庭湖上。船上载着岳阳湘阴县供电公司“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和5台发电机。

原来,7月10日入夜后,汹涌的洪水引发10千伏长青线杆塔故障,导致青山岛断电。

青山岛位于湘阴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洞庭湖里的一座孤岛,岛上有1900多位居民生活。湘阴县供电公司长仑供电所所长杨新辉告诉记者,这座孤岛依赖长青线经水路供电,一旦停电岛上居民基本生活无法保障,受灾风险急剧增大。

由于洞庭湖水位不断上涨,长青线全线81基杆塔全部被淹埋,无法修复。10名“电骆驼”临危受命,带着紧急调配的设备,冒着生命危险横渡洞庭,上岛送电。

经过9个多小时艰苦努力,发电机全部安装调试成功。7月12日凌晨4时30分,青山岛防汛照明灯率先冲破黑暗,青山岛恢复供电。

目前,青山岛上居民生活如常。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