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扶贫专业户”二十年扶贫不了情

2020-07-14 21:27: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瞿云] [编辑:洪晓懿]字体:【
20年前,他37岁,满头黑发矢志扶贫;如今,他57岁,两鬓染霜续写扶贫不了情。整整20年,他先后驻扎10个村,做了同一件事——扶贫。

胡明发(左二)和村干部联合走访贫困户。

20年前,他37岁,满头黑发矢志扶贫;如今,他57岁,两鬓染霜续写扶贫不了情。整整20年,他先后驻扎10个村,做了同一件事——扶贫。他就是湖南沅陵县财政局驻小枫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明发。

从2000年1月赴原张家滩乡六都坪村开展建整扶贫,20年间,胡明发的足迹遍布10个村,他从“小胡”到“老胡”,从一头黑发变成了两鬓苍苍。

在六都坪村,他和村民一起修公路、架电线、安水管、装路灯,吃住在工地;在楠竹村,他组织修建象鼻山水库,成立山水休闲服务有限公司,老百姓增收致富眉开眼笑,胡明发却瘦了一大圈;在白洋坪村,他带领全村建成千亩茶叶基地,修通至樟树坪长达3公里的村级公路;在冉家村,他带领村民修复了唐家园2000余米的水渠,80余长的渭溪拦水坝……

20年来,他还发动局机关干部职工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累计20多万元;对8个村小学进行了新建或维修;实施了5个村的改水工程;进行了5个村农网改造工程;调整了5个村班子;在9个村发展新党员11名,培养建党积极分子14名,后备村干部23人。

小枫溪坐落在沅陵第一高峰圣人山脚下。村民介绍,要看全村公路的变化,就要去云雾山。云雾山海拔800多米,天湖池组坐落在临顶处,一条长2.9公里的崭新公路盘山而上。

该组有14户人家,稻田呈梯次分布山脊。胡明发说,当初想动员整体搬迁,然而一下山,老百姓劳作困难,田地将逐渐荒废。为了乡亲们的生产生活还是要修路。历尽千辛万苦,路终于通了,工作队又为该组铺设了便民小道。

“我住山顶,做梦都想不到公路修到了家门口!”通路那天,村民肖典江非常激动。

2017年7月31日,父亲弥留之际,轻声呼唤胡明发的乳名。而此时他正在小枫溪入户走访,没能陪父亲走完最后一程,成为他心中永远的遗憾。父亲去世后,母亲每年要住院2至4次,去年8月爱人不慎右腿骨折,胡明发克服了各种困难,做到家庭、扶贫两不误。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小枫溪村支部书记冉茂国说,村里大小事情他积极出谋划策,田间地头有他参与劳作的身影,村里起得早的有他一个,半夜村部“长明灯”下有他一位。

小枫溪村主任陈达林说,为了村民脱贫致富,胡队长经常通宵达旦干工作,眼瞅着他的头发一天比一天更白了。

胡明发扶贫20年,获先进个人15次,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所在单位的扶贫工作6次评为先进,被沅陵县广大干部群众誉为“扶贫专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