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织密“双网”,守护百姓安全

2020-07-14 09:1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夏建军] [编辑:金灵]
字体:【

8000余信息点监测预警

衡山 织密“双网”,守护百姓安全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夏建军)7月10日,衡山县应急指挥中心内,电子大屏上不断更新着区域内水文、防汛、道路交通等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这套新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今年已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7处,均得到了快速、高效处置。

衡山县应急抢险救援任务相对繁重。去年以来,该县结合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马路市场整治以及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以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县”为契机,通过建设“互联网监测预警平台”“网格化管理”两张网络,织密应急安全网,守护群众安全。

去年9月,衡山县整合投入850万元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完善信息采集、热线值守、应急会商、指挥调度、视频会议等5大功能,形成监测预警“一张图”,有效将公安交警、客运、水文及校园校车等10余个部门和近20项应急管理信息资源整合接入,全县应急管理信息采集源(点)达到8276个。衡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信息采集源(点)一触发警情,互联网监测预警平台即同步显示警情位置,相关人员在各自手机客户端也会接到警情通知,实现“一处报警、多方知情”。

为进一步织密安全网,衡山县成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将全县分成800余个网格单元,并对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层级、全时段、无缝隙管理。充分发挥村(社区)委会等基层组织优势,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随手拍”“随手报”,整个过程可留痕、可统计。今年,各网格员已累计上报各类安全隐患排查信息200余条,并协助监管部门进行处置,有效防范了安全事故。

衡山县共组建21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可快速应对各种应急抢险救援。

今年上半年,该县应急管理工作各项指标位居衡阳市前列。全县目前有5个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1个省级标准化安监站、5所省级“平安校园”,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还是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