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防灾避险手册:面对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怎么办?

2020-07-13 16:29:33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潘华]
字体:【

近期降雨频繁,甚至引发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面对灾害如何避险,下面给大家送上防灾避险手册。

面对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怎么办?

若洪水进屋,应先拉掉电闸,按照预定路线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果被洪水包围,可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转移。实在来不及,可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待救援。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尽量远离,防止触电。

遇到山体崩滑或泥石流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向高处的山坡上逃跑,不要被泥石流追着跑。

专家提醒,逃生时千万不要贪恋财物,不要在第一次山体滑坡结束后就立即返回家中,以免被二次滑坡伤害。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副处长 李跃华:一次滑动或者变形以后,往往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在降雨或者土体自重的作用下面,它有可能会再次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