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白叶一号”带来的致富“钱”景

2020-07-13 12:52: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曹丹 余晨东 湘西台 胡承宇] [编辑:刘畅畅]字体:【
湖南省古丈县等3省4县共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翁草村就是其中之一,获得了黄杜村500亩“白叶一号”茶苗捐助。

一方茶园

带来了收入与可持续的产业

成为了命运的美好转折

与未来发展的蓬勃生机

饱含情义的捐赠

在村民们勤劳的双手中

成为开启共同致富道路的钥匙

赠人“茶苗” 手有余香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提出:愿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湖南省古丈县等3省4县共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翁草村就是其中之一,获得了黄杜村500亩“白叶一号”茶苗捐助。

△俯瞰翁草村

探索致富的新途径

“白叶一号”项目落户翁草村后,翁草村内建立了古丈县格戎茶叶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一亩白茶带动一个未脱贫的贫困人口,每户不超5亩”的要求,与51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与全村建档立卡户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种植白茶实现脱贫致富。

△村民在种植茶叶

“白叶一号”种植之后,白茶不仅成为了翁草村的支柱产业,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一条“茶旅融合之路”由此展开。

2018年下半年,村里给一直在外打工的洪丁凤打电话,要租用她家的房子做民宿。洪丁凤觉得还不错,就和村里签了三年合同,随即村里出钱将她家重新修缮。

△洪丁凤家改造成的民宿

2019年5月,洪丁凤的房屋作为村里的民宿点之一开始营业,仅去年暑假就给他们家带来2万元左右的收入。看到这可观的收入,洪丁凤和丈夫龙忠发放弃了在外漂泊打工的生活,回到了村里,打理自家的民宿。

经营民宿之余,两人还在“白叶一号”茶园里务工,一个月能赚到2000多元。

△洪丁凤在打理自己家的民宿

“这真是坐在家里收钱,特别好。”洪丁凤直呼没想到。

翁草村“钱”景光明 直奔小康

看到“钱”景,翁草村先后建起10栋民宿。2019年暑期,翁草村接待游客达到4000余人次,村民种植的蔬菜、养殖的鸡鸭、制作的腊肉都成了热销品,甚至几度脱销,需要周边地区的腊肉来“救急”。

△洪丁凤在家门口做苗绣

“家门口就能赚钱,就不往外面跑了。”洪丁凤说,“现在游客越来越多,自家民宿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她还打算把苗族美食和苗绣作为特色,展示给更多的游客。

记者丨曹丹 余晨东 湘西台 胡承宇

视频丨刘仕然

编辑丨孙煜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