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8次调度水工程,拦洪错峰显身手

2020-07-13 11:3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刘奕楠 周月桂]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刘勇 刘奕楠 周月桂

水利部门在当前防汛抗灾中发挥了哪些作用?7月12日,省水利厅副厅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罗毅君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省水利厅始终把防汛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在防御当前暴雨洪水过程中,全面履行了水工程调度、预测预报预警、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等职责,尤其是水工程调度作用大、效果好。

罗毅君介绍,在防御6月28日以来的暴雨洪水过程中,省水利厅累计48次调度五强溪、江垭、皂市等大型水库,调减了沅水、澧水、资水入洞庭湖的洪量,缩短了洞庭湖水位超警戒、超保证时间。

罗毅君告诉记者,强化水工程调度,主要坚持四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坚持工程安全底线,始终把水工程安全放在调度的首位,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精准调度水工程。本次防御过程,五强溪、凤滩分别发生流量达26300立方米每秒、13200立方米每秒的较大洪水,“我们在始终确保水库坝前水位不超过防洪高水位及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拦洪。”

二是坚持统筹水工程上下游、左右岸,充分发挥工程设计功能,确保发生工程设计洪水时上下游安全。“我们抢在降雨前,把江垭水库出库流量加到2400立方米每秒、皂市水库出库流量加到2000立方米每秒,充分运用河道行洪,释放上游超额洪量,待溇水、渫水洪峰到达后,通过江垭水库、皂市水库尽力拦洪削峰,为下游削减洪峰4700立方米每秒。”

三是坚持工程联合调度,统筹“一江一湖四水”联合调度,充分发挥工程拦洪错峰作用,尽最大可能避免洪水恶劣遭遇。在水利部和长江委的大力支持下,三峡水库出库由35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减至19000立方米每秒。与此同时,省水利厅调度五强溪水库,将18000立方米每秒的出库流量减至5000立方米每秒,全力为洞庭湖拦洪,尽可能减少入湖洪量,降低洪峰水位,缩短高洪水位时间,最大限度发挥了工程防洪效益。

四是坚持精准精细挖潜增效,通过预泄、复蓄等措施尽最大可能挖掘工程防洪潜力。沅水主要支流酉水流域遭遇4轮暴雨洪水,洪峰流量达到13200立方米每秒,省水利厅调度凤滩水库在洪水来临时拦洪削峰,洪水间歇期抓紧腾库,库水位先后经历4次涨落。通过反复利用凤滩水库防洪库容,最大限度为沅水干流减轻了洪水压力。资水柘溪水库出现流量5200立方米每秒、洪量13.2亿立方米的入库洪水,省水利厅调度充分利用柘溪水库拦蓄洪水,全程泄洪闸门滴水未泄,仅通过发电调控水位,实现了柘溪水库防洪效益最大化。

罗毅君介绍,今年全省水利系统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充分利用监测预报体系,运用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洪水预报调度系统、气象精细化数值预报与水文洪水预报耦合成果,加密加频雨水情测报,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有效提高了预报精度、延长了预见期。

6月28日以来,省水利厅先后派出12批次专家组工作组赴一线指导,市州水利部门累计派出837批次专家组工作组协助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罗毅君表示,省水利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密加频综合研判和监测预警,科学精准精细调度水库,强化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统筹“一江一湖四水”管控,适时启用洞庭湖区防御洪水方案,全力做好水利防汛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