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打一场硬仗 保一方安澜

2020-07-12 21:2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黄拥军 钟祖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黄拥军 钟祖彪

受大雨连绵、上游泄洪、长江“顶托”影响,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沅江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截至7月11日8时,全市320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全线超警戒水位,其中151公里堤段超保证水位。

沅江市委市政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益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防汛抗洪一线,落实落细防汛责任,争分夺秒查险处险,组织群众提前转移,保卫堤垸,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市6月30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3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7月8日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查险不留死角

7月10日上午8点,在沅江市长春垸石矶湖堤段,近百名防汛队员手持防汛工具,分两组一字排开,往两个方向推进。队员边走边查看堤防是否存在沉陷、塌坑、裂缝等安全隐患,同时疏通浸沟,清理杂草,确保不漏一处死角。

长春垸拉网式排查险工险段

沅江共有大小垸10个,一线防洪大堤320公里,重要间堤72.5公里,重点渍堤226公里。6月下旬以来,沅江防指多次密集会商并发出通知,要求各镇场街道切实抓好实战前的准备工作。各堤垸进入警戒水位后,包镇场街道防汛工作的市级领导迅速下到各自责任区,市直单位人员立即到岗到位,各防汛堤段按水位上足干部、劳力,全面开展堤防清基扫障、修筑巡逻路、修复防汛通道、疏挖老浸沟、巡逻排查、涵闸检查等基础性防汛工作。累计投入防汛劳力7.5万人次,清基扫障320千米,修筑巡逻路687千米,疏挖老浸沟1.41万条。

“查险既是一门体力活,又是一门技术活。”沅江市防指负责人称,为确保查险不留死角,该市实行专业查险与群众查险相结合的模式,向各堤垸派出22名驻垸水利技术人员,组建了3人的 “老水利”专家顾问组,对巡逻查险、浸沟开挖、堤段防守等工作流程制定标准,并要求各地严格按照警戒水位1000米(保证水位500米)大堤一个巡逻组,每组9人的标准巡逻防守。

“防汛真是天大的事,容不得一点马虎。”一位在胭胞山水库值守的90后防汛队员说。7月10日凌晨3点,沅江市委书记黄育文来到该堤段察看防汛值守、查险情况,他下车之后,直奔堤坡下,拨开草丛查看周围是否潮湿,堤坡浸水情况如何,一边看一边详细询问堤防布置。这给这位90后防汛队员很深的触动,之后的值守,他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

处险争分夺秒

7月10日,沅江市南大膳镇华丰垸距离大堤70米处,出现水井眼泛沙管涌险情。“不好!”负责值守此段的防汛值守人员立刻上报,该镇防汛抢险队紧急驰援,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多方并肩抢险。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奋战,筑起了一道直径5米、高1米的圆形围堰,管涌险情及时得到控制。

7月11日,茶盘洲镇一处管涌险情成功处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处险能否及时成功,抢险物资必不可少。入汛以来,沅江先后召开14次防汛会商会,对防汛应急抢险人员、抢险物资保障、各指挥所应急抢险队伍到岗点验等作出明确要求。该市6月中旬,已抢运补库防汛黄砂9万吨,全市储备防汛砂石23.4万吨,袋类106万条、编织布11万平方米。堤段超警后,沅江迅速启动砂石“以船代仓”工作,在城区石矶湖、保民垸、南洞庭渡口、畔山洲、澎湖潭、新华界福、茶盘洲北闸、南大河等7个主要风险堤段停放10艘机动自卸驳,共1万吨砂石。与此同时,该市18个镇级抢险队、市直抢险突击队、基干民兵队伍悉数集结待命,一旦发生突发险情,确保第一时间拿得出、用得上、抢得住。

7月11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茶盘洲镇北闸村幸福中队防守堤段,堤脚稻田有泥水涌出。当地防指接报后,镇抢险队立即赶赴现场,经过4小时奋战,管涌险情处置圆满完成。

7月11日15时36分左右,共华镇附山洲有沟渠轻微泛沙鼓水。经过4个小时的奋力抢险,至当日19时35分,险情基本得到控制。处险结束后,工作人员在现场架设照明灯、搭设防守棚、安插标志红旗,并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观察值守,防止险情变化。

据沅江市防指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发现并成功处置6处险情。

生命安全大如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洪魔,沅江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转移群众,充实医疗应急队伍。

“幸亏你们来了,不然继续困在这里,后果不堪设想啊。”7月11日,家住沅江市琼湖街道莲花岛村的村民刘克文,对前来救援的人员感激地说。

沅江市琼湖街道莲花岛村的村民安全转移

莲花岛村是一个渔村,有撂刀口、莲花坳、明山、朗山4个洲岛。仅莲花坳就生活着400多名村民。莲花坳面积约1200亩,最高处约37米,低洼处只有34米。因此,洞庭湖水位上涨,建在低洼平坦处的村民房屋就泡在了水里。

接到村民求救信息后,沅江市防指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迅速组织人员和船只,转移遭洪水围困的村民,市民政局采购好矿泉水、方便面、帐蓬等物资,随救援队伍一同前往。

因为岛上水不深,转移的船只常搁浅,救援人员用竹竿撑、双手划,挨家挨户上门将村民接出,只用了2个小时,莲花坳400余名村民安全转移。

在这场“生命至上”的抗洪战役中,沅江未雨绸缪修订完善了汛期传染病防治应急预案,组织建立30支专业防汛抗洪抢险卫生应急机动队,调整并充实了由23名医疗救治方面专家组成的紧急医疗救援专家小组,线上开展4场100人以上卫生应急知识与技能培训、2次现场演练。同时,储备各类卫生应急物资,120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0台救护车随时待命,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构筑起“坚固堤坝”。

“我们已经作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沅江市防指负责人称,目前洞庭湖区的汛情走势十分复杂,沅江市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动员部署,作好打持久战、打恶战、打硬战的准备,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汛抗灾整体战。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