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强降雨致湖南530万余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106亿元

2020-07-12 20:5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龙腾)降雨场次多、局部雨强大、超警站点多、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7月1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省防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情况。省防指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防办主任罗毅君,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处长谭译林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介绍,今年以来强降雨共造成14市州117个县市区共计530万余人受灾,24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48.95万公顷,倒塌房屋5357间,直接经济损失106亿元。其中6月28日以来,共有14市州82个县市区共计237.3万余人受灾,6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23.6万公顷,倒塌房屋1559间,直接经济损失51.5亿元。其中,常德、岳阳、邵阳、湘西、张家界、怀化、益阳等市州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

前段汛情

降水整体偏多,超警站点多,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

今年,湖南遭遇严重洪涝灾害。从雨情看,降雨场次多,尤其是近段降雨更是连绵不断、且雨带长期笼罩徘徊在湘中以北,局部雨强大。今年以来,湖南已遭遇19轮强降雨过程。6月1日进入主汛期的40多天来,接连遭遇9轮强降雨过程袭击,全省平均降水量385.6毫米,较常年偏多40.8%;6月28日以来,又接连发生了3轮强降雨过程,这3轮强降雨落区主要在湘西北地区,目前强降雨还在湘中及以北地区徘徊摆动。从水情看,超警站点多、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洪水组合复杂。6月28日以来的降雨,已导致省内洞庭湖区、沅水干支流、湘水资水部分支流42站水位超警,湖区7站超保。四水及长江来水在洞庭湖碰头遭遇形成上压下堵不利局面,组合异常复杂。

降水整体偏多,究其主要成因,从气候背景看,受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和去年冬季青藏高原的积雪异常偏多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副高脊线较长时间停留在我国南方,造成梅雨锋雨带一直在长江流域摆动。从天气原因看,受西南季风影响,低空急流活跃,南方地区水汽条件充沛;加之低涡、切变线等降水天气系统活跃,导致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过程频繁出现。同时,强降雨发生的具体位置、强度和影响时间,还与中小尺度对流系统活动、局地地形影响等多种复杂因素有关,造成湖南单点雨量特别大、局地性特别强。

截至7月11日,全省共发生达标地质灾害533起,因灾财产损失1.26亿元,死亡10人(新邵1人、保靖5人、凤凰2人、浏阳2人)。根据气象预测,7月12日至20日,湖南西北部、中部、东北部一带仍将持续强降雨过程,局部有大暴雨。

防汛抗灾

闻“汛”而动,湖区每日有近20万干群巡查防守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当前,全省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洞庭湖区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主汛期以来,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湖南先后出动1.2万余人次投身抗洪抢险。6月28日以来的连续强降雨,导致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湖区各地闻“汛”而动,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已消耗砂石料25万多方、彩条布46万多平米、编织袋78万个、出动车船1.5万辆次,及时处置了108处滑坡、管涌、散浸等险情,确保工程安全。入汛以来,灾区各地共紧急转移群众25.3万人次,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6月9日、6月24日,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分别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7月9日又提升至Ⅲ级,并派出20多个救灾组赶赴一线,指导督促当地救灾工作。争取国家财政下拨救灾资金5000万元,下拨省级防汛专项资金1000万元,受灾市县也先后下拨救灾资金560万元、衣被5000余套,发放价值275.8万余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类救助物资,多措并举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

防灾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工作

根据气象水文预报,最近几天,洞庭湖城陵矶水位继续维持超警戒,资、沅、澧水干流部分堤段及湘江下游支流渌水、涓水等部分支流水位可能超警戒,形势更趋严峻复杂,防汛抗灾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下一步,省防办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全力服务全省抗洪抢险救灾大局,全力抓好监测预警、灾前防范、工程调度、险情处置、救灾处置、责任落实,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进一步抓好监测预警。加强雨情、水情、工情及山洪与地质灾害、城镇内涝的实时监测,加大预报频次,提高预报精确度。重大灾害性预警信息及时传送到村组、学校、景区、企业、工地,山洪与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户到人。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强化各方协同配合。

进一步抓好巡查防守。动员组织力量重点开展巡堤、巡库、巡塘、巡坡、巡矿、巡路、巡屋等巡查工作,及时排查险情隐患,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继续上足劳力对湖区超警堤段开展地毯式巡查排险,不留盲区和死角。

进一步抓好险情处置。坚持抢早、抢小、抢了,抓好险情早期处置工作,严防小险发展为大险、险情演变为事故。根据雨水情、灾险情变化,进一步协调驻湘部队、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抗洪抢险。

进一步抓好救灾安置。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基本医疗服务。抓紧组织开展基础设施水毁修复、农业救灾补损、清淤消杀防疫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点保障路通、水通、电通。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