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下考场 又上战场 益阳市赫山区12名大学生主动参与防汛

2020-07-12 07:3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巍 赵瑾慧 邢玲]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姚巍 赵瑾慧 记者 邢玲)7月8日23时左右,资江大堤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段,12名身穿雨衣、头戴安全帽的年轻人拿着铁锹,沿着堤脚仔细查险。

“这两天我们学校正在举行网上学科考试,我下午还在家考完一门。听说资江大堤已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严峻,我就叫上在家的大学生一起过来巡堤查险。”为首的祝海竣说。

祝海竣是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今年23岁,中共预备党员。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他没有返校,在家里在线学习。这两天看到资江水位不断上涨,他坐不住了,将平时有联系的在家大学生组织到一起,向镇、村提出申请,组成一支大学生巡堤队参加防汛。

“如果说学科考试是考场,那么防汛巡堤就是战场,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战斗。”祝海竣和伙伴们站在八字哨镇高梁坪村防汛中队的旗帜下,许下诺言。

考虑到大学生缺乏巡堤查险实战经验,上岗前,高梁坪村经验丰富的村民向他们传授了巡堤查险知识,以及识别排查管涌、散浸等险情的技巧,并将12名大学生分成两个小组,每6人一组,由2名有经验的巡堤队员带班守护堤垸,每6小时一轮换。他们每班巡逻责任堤段20多趟,行程20多公里。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