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泥石流 挡不住救援

2020-07-11 08:5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道路恢复畅通了,不用担心村民日常物资供应了。”7月8日晚7时许,记者采访结束时,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金虾湾村党支部书记卢里带来好消息。

7月6日开始,暴雨袭击永定区,引发多处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险情。金虾湾村是受灾较重的一个村,道路中断,断电断水,特别是8日凌晨2时,该村上哈溪组发生山体滑坡,8处房屋倒塌,所幸无人员伤亡。

房屋倒塌,无家可归;粮食冲走,一无所有。一大早,接到村民物资缺乏的信息,茅岩河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把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送过去。

去金虾湾村的路以前好走,如今却举步维艰。路上不时看见挖机在冒雨作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解小峰告诉记者:“道路损坏严重,正在积极抢修,只能靠肩挑手提,把物资送进去。”

一路前行,暴雨如注。山洪带来的山体滑坡随处可见,被冲毁的进村路泥泞不堪,石块、泥土、树枝堆积在路中间,不时还从山上滚下泥石。村党支部书记卢里说,全村有600多亩田地受灾,大部分是种植水稻、玉米和莓茶的基本农田,还有这几年脱贫攻坚新建的道路、水渠、拦河坝等,也被洪水冲毁。

徒步、蹚水……翻山越岭,手脚并用,经3个多小时,大伙才来到村部。看见干部背着物资冒雨进村,寄住在亲戚家的林世俭泪水夺眶而出:“灾害让我失去了家,还好有党和政府关爱着。”

73岁的林世俭是此次山体滑坡的受害者。他告诉记者,凌晨2时多,雨越下越大,躺在床上的他听到石头砸到房子墙上,屋后山坡传来轰轰的声音。他马上叫醒老伴,老两口起床后急忙往外跑,不到5分钟,山体滑下的泥石瞬间冲进房屋,房屋全部倒了。“多亏镇村干部日常提醒,遇到险情要赶紧撤离,不然自己就没命了。”林世俭说。

“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雨,险啊!”说起暴雨,村民侯启财惊魂未定,“屋外什么都看不清,只听到洪水的轰鸣声。”他告诉记者,6日傍晚开始下雨,不到半小时,溪水就蔓延到家门口,涨势很猛。发现情况不对,大家在村干部带动下,迅速转移,没有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村民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在镇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带领下,积极开展自救。在金虾湾村安置区,村民自发组成清扫服务队,拿起铁锹、扫帚,主动清除路上、家中淤泥。

“人在,希望就在,一切都会好起来。”村支书卢里说,村里没有人员伤亡,虽然道路冲毁、庄稼损失,但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大家有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