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广网|长沙发起“文明骑行,安全共享”安全文明倡议公益活动

2020-07-10 22:21:02 [来源:央广网] [作者:姜文婧] [编辑:刘茜]字体:【
文明骑行,安全共享!一起行动起来!” 7月9日上午,长沙市交警支队民警带领由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沿长沙市五一大道骑着共享单车,向长沙火车站方向行驶,沿途向市民发出文明骑行倡议。

央广网长沙7月10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文明骑行,安全共享!一起行动起来!” 7月9日上午,长沙市交警支队民警带领由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沿长沙市五一大道骑着共享单车,向长沙火车站方向行驶,沿途向市民发出文明骑行倡议。

随着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路上骑车的市民多了起来。长沙是山水洲城,城市风光秀丽,特别是滨江、滨河风光带吸引了不少骑行爱好者。安全骑行、文明骑行需要大家一起参与。

长沙市交警支队民警带领由志愿者组成的队伍行驶在长沙五一大道上(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次在长沙举行的“文明骑行,安全共享”安全文明倡议公益活动是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之一,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长沙市应急管理局、长沙市交警支队共同主办,多家单位协办,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组成了三个小分队,分别是负责骑行宣传、安全文明骑行倡议、文明劝导。

“文明骑行,安全共享”安全文明倡议包括:一、未满12周岁不准骑共享单车、未满16周岁不准骑共享助力车;二、骑行前检查刹车、链条,确保骑行车况良好;三、严格按交通信号通行;四、不逆行、不超速、不占道行驶;五、横过机动车道时推行通过;六、不违反规定载人。

由20名志愿者组成的骑行小分队从五一大道华美欧大厦出发,吸引了很多路人的目光。尽管当天上午长沙下着雨,但丝毫没影响到志愿者们的干劲儿。在沿线的地铁口,志愿者向行人发放安全骑行宣传品及倡议书。劝导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在五一路、韶山路、解放路口,对堵塞地铁口、消防通道、学校门口、人行道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清理,并引导行人规范停车,对逆行、闯红灯等违反交通规则的骑手进行劝诫。

志愿者向行人发放安全骑行宣传品及倡议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希望通过我们微小的行动,一点一滴凝聚共识,让全社会都能形成文明骑行、安全骑行的氛围。”一位志愿者说。除了现场活动,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还联合湖南应急广播,通过微信、微博、APP多个线上平台,进行直播和相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