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即将来临,避免发生传染病要这么做

2020-07-10 17:1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杨正强 孟凡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正强 实习生  孟凡佳)近日连续的降雨,导致我省多地市遭受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洪峰即将来临,洪水灾害极易造成疫病流行,而一些多年不发生或很少发生的疫病、一些在正常年份不会发生的疾病,由于洪水的缘故,亦有可能发生。对此,湖南省胸科医院提醒,洪灾期间,群众要预防多种传染病。

受到洪水威胁,又该如何避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呢?

湖南省胸科医院提醒,眼下正值夏季,湿度大、温度高,洪水退去后一周左右可能是传染病暴发的高峰,需严防如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病毒性肝炎、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钩端螺旋体、流行性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虫媒传染病;红眼病、皮炎等接触性疾病等四类疾病。另外还要注意防范食物中毒、农药中毒等。

为避免发生传染病,建议做好以下注意事项。

一、注意饮水卫生

加强水源管理,确保水体质量和饮用水卫生。自来水厂要严格对饮用水进行消毒管理,在洪水期间适当调整加氯量,确保居民饮用水卫生。居民要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保持清洁,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于井水、泉水等,居民最好不要作为饮用水使用,如果一定要用,必须用漂白粉或漂白精片消毒。对于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或蓄水池,应立即清理修复,重新蓄水后做彻底消毒方可饮用。

二、做好媒介生物控制工作

家庭生活垃圾要注意装袋封存;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居民睡觉时应使用灭蚊产品或蚊帐,防止蚊子叮咬。同时,可采用鼠夹、粘鼠板等多种措施灭鼠,不要使用剧毒鼠药,由于此时多水,剧毒鼠药更易引起严重污染的后果。

三、个人卫生清洁

灾区群众应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工作,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同时,勤换衣物,接触过洪水后应用干净的水清洗,也可用洗涤剂清洗,对被洪水浸泡的衣物要彻底清洗和进行消毒处理。

四、注意食品卫生

严格做到“十不”,杜绝“病从口入”。即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不共用毛巾和牙刷等。除注意饮食外,最好每餐吃醋和蒜,既增加胃内酸度,又增强胃肠道防御能力。

卫生、食品等监督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各饮食摊点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严禁出售不卫生的食品。对于受潮、霉变、污染的食品和淹死、死因不明的禽畜类,居民不要去吃;各类瓜果一定要洗干净去皮再吃;虾、蟹等水产品味道虽好,但不要生吃,要煮熟。

五、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

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如防锄霜和皮避敌等,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了疫水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早期治疗,以防止发病。

六、及早就医

如出现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如果一旦出现群体性(3人以上)的食物中毒、不明原因的疾病,应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洪灾地区的医务人员加强疫情监测和医学观察,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把疫情控制在萌芽之中。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