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湖南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5.5%

2020-07-10 11:2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罗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罗丹)近期我省进入降水集中期以来,降水过程频繁,累积雨量大。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静静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为1038.4毫米,较常年偏多15.5%,至今已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

陈静静表示,5月29日进入降水集中期以来,我省降水过程频繁,累计雨量大,且呈现北多南少,降雨极端性强,短时降雨强度大,夜雨特征明显等特点。从目前一直到15号,我省湘中及以北仍旧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湘北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与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警惕洞庭湖区、澧水流域、沅水流域、资水流域及湘江流域中下游汛情的发生发展,尤其重点关注洞庭湖区、澧水、沅水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水。全省气象部门将全力以赴,加强监测、加密会商、滚动刷新气象信息,为我省防汛抗灾工作提供专业支撑。

据气象部门统计,9日8时至10日8时,湘中及偏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株洲南部、长沙东部局地大暴雨,共468站暴雨,96站大暴雨,2站特大暴雨241.5毫米(通道马龙村)、211.7毫米(洪江区桂花园),最大小时雨强76.7毫米(通道马龙村,10日06时);最高气温湘中26至28摄氏度,湘北29至31摄氏度,其他地区31至33摄氏度;最低气温湘南25至27摄氏度,其他地区22至24摄氏度。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