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挑起扶贫大梁

2020-07-10 10:11: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前言:

嘉禾,革命老区,原有贫困村28个、贫困户5719户16810人。近年来,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进行一周一调度,实施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包村责任制。特别是今年来,严格落实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易地搬迁、基础设施等扶贫举措,高质量书写脱贫答卷。截至去年底,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24户16144人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0.84%降至去年的0.19%。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该县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艰苦奋斗的作风,消除视觉贫困,推进安全饮水、贫困户改厕、低保提标提档扩面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今天起,我们陆续推出该县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飨读者。

颜石敦 廖阳钧 邓和明

7月,紫薇花开娇艳如火。驱车行驶在嘉禾大地,只见一个个水稻、药材、生猪等种养基地生机勃勃,一个个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红红火火,有力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贫困群众为什么穷?只因为贫在没有资金,困在没有产业、技术、销售路子。为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嘉禾县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积极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嘉禾县扶贫办主任胡海峰介绍,他们从县内筛选了佳禾米业公司、甘田凹麻冲岩种养合作社、宅候贡米公司、汇景生态科技公司等25家资产雄厚、经营前景好、抗风险能力强的经济实体,与全县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他们发展产业,参与分红。

同时,引导28个贫困村成立93个农民专业种养合作社,鼓励贫困群众参与经营和管理。通过先富带后富,一个个贫困户成为种养能手,成功摘掉贫困帽,有的甚至成为致富带头人。

嘉禾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廖阳平告诉我们,目前全县建立种养基地28个,形成了优质稻、富硒水果、优质蔬菜、烤烟、生猪、休闲旅游、中药材、油茶林等8大特色产业,其中种植烟叶、水稻、药材1.5万余亩,年出栏生猪、牛、羊6万余头。该县跻身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佳禾米业公司连续3年获湖南农博会金奖,倒缸酒获湖南老字号企业,逸香烟叶合作社获国家级示范社。

步入佳禾米业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稻香扑鼻而来,清筛、脱壳、谷糙分离、碾米……工人非常忙碌。

佳禾米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优质稻种植、加工、仓储及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加工大米5万吨,年产值达7500余万元。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叫富。”佳禾米业公司负责人郑小兵说,脱贫攻坚是国家大事,他绝不当旁观者,将坚持与社会各界拧成一条绳,助力脱贫攻坚。

佳禾米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3.6万余亩,联结农户5300户。自2016年来,该公司对接帮扶贫困群众1449人,人均年增收近1000元。

对贫困户佳禾米业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技术,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进行收购。看到种粮有“钱途”,广发镇邹山村贫困户周继平流转水田160多亩,他家通过种植优质稻实现稳定脱贫。

对口帮扶合作社不甘人后,奏响“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进行曲。

迎着朝阳,塘村镇甘田凹麻冲岩种养合作社从睡梦中醒来,山坡上一排排红心柚茁壮成长,工人们除草、施肥,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不远处,矗立着一座现代化猪舍,一头头生猪长得膘肥体壮,有的打着呼噜,有的在溜食。

据甘田凹麻冲岩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郭卫兵介绍,目前合作社种植红心柚480亩,年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对接帮扶贫困群众163户482人,他们通过分红、务工纷纷走上稳定脱贫之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