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隆回县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2020-07-10 10:10: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7月4日,隆回县又一批干部获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并接受任前集体谈话。

“这是我县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充分运用省委脱贫攻坚干部考察成果,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一项具体举措。”县委书记王永红表示。

近年来,隆回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注重实干实绩,树立鲜明导向,引导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第一线积极担当作为,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派下去,一线“强筋壮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环境培养锻炼干部,让干部在丰富的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从115个县直机关选派324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向56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社区)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867名,371名科级干部到371个非贫困村(社区)督导脱贫攻坚,统筹全县包括教师、医务人员等在内的1.8万名公职人员开展全域全员结对。创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方式途径,常态化开展“一亮两保”“三亮两带”“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广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用实干实绩实效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战斗小组1108支,117个县直单位2800名党员下沉社区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选出来,一线“知事识人”。推进政治建设考察常态化、全覆盖,坚持在“三大攻坚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等各个方面,发掘出41个优秀科级领导班子、225名优秀科级领导干部、261名优秀中层骨干和66名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常态化研判分析机制,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领干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对部分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致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致力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用起来,一线“跃马扬鞭”。树立鲜明一线导向,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优秀的优先、实干者实惠、呷苦的呷香”。开展乡镇事业站所人员关爱交流,61名符合条件的人员调到离居住地较近的乡镇。2017年以来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320名,4名长期扎根基层、脱贫攻坚成效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被推荐提拔为副处级干部。强化驻村帮扶后勤保障,每个工作队每年工作经费不低于1.5万元,开展“七必谈”活动谈心谈话615人次,为6名遭受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评选表彰78名“最美隆回人”“全县劳动模范”“全县先进工作者”,在“七一”大会上表彰奖励抓党建促脱贫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以正确、鲜明导向推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形成。(邹 嵩 文 潇 陈志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