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来就是乘风破浪

2020-07-10 09:59: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看近期娱乐版块新闻,几乎被《乘风破浪的姐姐》占据了大半。这档节目在无官宣、无定档的情形下突然开播,截至目前,点击量已超过4.3亿次,5.4万网友涌入豆瓣评分,开局分数高达8.4分。30位“30+”的女人,在本是年轻人主场的唱跳综艺舞台上争奇斗艳,好不热闹。这些姐姐们有的依然单身等待真爱,有的离异后独自美丽,有的曾隐于家庭相夫教子,有的深耕事业笑看风云……

谁规定“30+”的女人一定是面容蜡黄、身型垮塌?谁规定“30+”的女人一定要整天围着厨房、老公、孩子“三转”?在这30位女人的身上,既生长着阅过世事的阔达与从容,又不曾褪去少女的纯真与美好。《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个舞台,更是见证着她们化年龄劣势为竞争优势的生动过程。不过,没有人的魅力是漫不经心、唾手可得的。

“30+”女人的事业,得来殊为不易。节目成团经理人杜华,当妈妈前是个工作狂。临产时,她对上司说:“先给我几个小时把孩子生完。”从28岁创业到如今38岁,整整10年间,杜华把自己除睡眠外70%——80%的时间全给了工作。她一手打造的乐华娱乐如今已成为国内造星工厂,但她的孩子也因为少有时间管教,不得不通过参加《变形计》来磨砺性格。活跃在职场上的“30+”女人,最经常遇到的难题就是“家庭和事业如何平衡”。财务相对自由的明星企业家尚且答不好这一题,平凡生活中“30+”女人的事业发展更难免困难重重。

“30+”女人的爱情,同样写满了苦涩。3年没有谈恋爱的金莎,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被父母轰炸式催婚,“累觉不爱”。娱乐圈的爱情或许不具有代表性,但社会对“30+”女人爱情方面的普遍性标签却着实很伤人。“30岁未嫁丢人”“30+女人贬值”“‘30+’还期待爱情很傻很天真”……这类对女性的歧视性话语屡见不鲜。事实上,“30+”女人结婚生育与否,是她们自己的选择,她们非但不是“剩女”,反而正当“盛放”,人生的多样性仍在徐徐展开。

“30+”女人的家庭,同样一刻都离不开细心经营。也许你会羡慕52岁的伊能静嫁给了小10岁的实力派演员秦昊。但她幸福的背后,是挑战生育极限的冒险,是内地台湾两边跑的艰辛,是坚持健身的汗水挥洒,是暂停事业为家人洗手作羹汤的妥协。伊能静在众人面前铺展开其家庭的绚烂,但背后每一样都离不开她的精心养护和筹谋。平凡生活中“30+”的女人经营家庭也是一样,既要顾及公婆的情绪,又要照顾老公的脸面,还要张罗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切,须臾少不了智慧作根基。

但节目毕竟是节目。在《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上,无论是“30+”“40+”还是“50+”的姐姐,都是那么光鲜靓丽,仪态万方。这档节目或许就是想通过这样一种反差,来激起“30+”女人们内心深处的斗志。这一正能量,在近日来的微博热搜及微信朋友圈里已多有体现。不过,也有另一种声音认为,不应对姐姐们的亮眼、自信过于赞美,就像当社会越赞美“30+”女人的精致成功,对失败的容忍和自我接纳就会变得越艰难一样。现代社会,女性面对的压力已经够大了,未来她们不应再过多承受舆论带来的高规格、高标准束缚。

既然认识到了这一点,那“30+”女人们就活得豁达乐观些吧。不必抱怨,也不必羡慕。看过《乘风破浪的姐姐》后,能力所及地多做些保养、锻炼,日常生活中适宜地装扮自己,工作之余多多看书沉淀思考,长此以往也不失为“乘风破浪”的良好方式。

现实生活中的“姐姐们”,又有谁的生活不是且精彩着,且辛劳着,有些时候甚至是且狼狈着。我们的人生,本来就是乘风破浪。不然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