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书暮画,临古意多

2020-07-10 09:58: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龙燕清作品《闹新春》

梁瑞郴

认识龙燕清有十余年了。那个夏日,在韶山投宿农家旅舍,不期而遇竟闯入一个书海的世界,只见厅廊堂舍,四壁墨色飘香,待我驻足观赏,心中不禁暗暗叫奇,想不到这乡野之处,竟有这等翰墨。当地的朋友说:“这可是我们韶山冲的书法家!”于是叫来龙燕清。只见其方寸平头,胡碴硬扎,似一赳赳武夫,但纯朴之本色溢于言表,厚道而敏慧, 粗犷中而显示出斯文,即刻便让我对他怀有好感,彼此相谈甚欢。此后的几天里,交往日甚,品茗促膝,由书画而人生,由碑帖而艺术。他谦谨而自恃,诚恳而不盲从,且正年富力强,韶华正茂。于是,我对他刮目相看。

燕清虽出身龙虎之地,但袭贫袭寒,家境窘迫,不足为外人道。然燕清天纵禀赋,与艺术有天然的亲切,痴于书画,数十年不倦。他虽有底层的不幸,但幸运的是却可避开喧嚣,安于一隅,孜孜不倦。

我观燕清的书法有正大气象。他在转益多师中直取颜体精髓,法度森然,力道遒劲。他的书法,每每感觉浩然之气力透纸背。他对颜体不仅取形求变,而且撷神求魂,在学习颜体的过程中体悟其本质——堂堂七尺男儿,凛然大义;伟伟大丈夫,威武不屈。《祭侄文稿》,我们所读到的是满纸义愤,一门忠烈,燕清喜颜体的根本在此。他在习颜的过程中,尽管不断在行草中求变化,但始终不忘根本。

我观燕清书法,有自然流畅之风。纵观古今法帖,凡为世所推崇者,无不彰显自然之风,即便拙书,仍然显露的是率真憨厚。“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为文如此,其他艺术均如此。燕清的书法,不逾矩,不越规,将自然看成是最高美学原则。书法如太匠,凸雕凿,显矫情,就失去了书法的率真。燕清之书法,藏锋敛势,不露锋芒但力拔千钧,最为难得。

我观燕清书法,有尔雅之趣。燕清貌似赳赳武夫,但尔雅而不俗,喜读书,爱琢磨,在追求艺术道路上,取法乎上,尤以近年为盛,凡前贤古圣经典,均捧之不倦,以充实学养,滋润笔墨。读他的楹联,直取雅意,不怠古笔,如“屈指英雄能有几,满怀壮志恨虚无”“阳春一曲知音几,法帖长临古意多”“名利场上知世味,笔墨纸上见真功”等等,以切身体味,联作身心,既自勉自醒,又颇能警世人心,堪为联中佳品。他的书画作品有不少读书以厚己,情趣盎然,见品见性。

书画同源。坚实的书法基础以及学养,为燕清画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燕清的画,自有他的特色。山水、花鸟、人物均有所涉猎。他的山水,不拘古今,大多山野荒径,柴扉瓦屋,林泉溪瀑,在孤寂中发现残缺之美,在落寞中寻找人生之逸。小景物、小情致,山水小品中透露出含蓄和野趣。他常行走于乡村山野之间,自然的天性,让他对脚下的土地表现出特殊的感情,虽不能役天地万物于笔下,则取一草一木,一水一石,线条出自其老辣的行草书,大胆用墨,鲜用颜色,敢于素面示人,故他的画,藏于尺幅间,情感涌于画作中。

我尤喜欢他的荷。湘潭为莲荷的故乡,近荷心香,在这片土地上,是应该产生画荷大家。我很希望燕清在画荷上积沙成塔,别开生面。在总结前贤的基础上,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更喜欢品读他画面上的自题诗词,或古风古韵,或染指年华,或诙谐幽默……比如他的国画《闹新春》题诗曰:“ 儿时乡里闹新春,各户各家喜挂灯。延绵细雨增春意,携老扶幼远鞠躬 。”画中有诗,诗中有画。书法、诗词、绘画跃然纸上,相映生辉。也常见燕清写意小品,借诗言画,寄情以文,颇有文人风骨。

于书画,燕清下的是笨功夫、苦功夫。他善用心与笔墨对话,与山川草木亲近。燕清心怀锦绣,却质朴口讷。还好,书画家是以作品说话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