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与黄鹂鸟》:向上的梦想,青春的交响

2020-07-10 09:57: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满

因为心中有梦,所以奋勇向前。向上的青春是人生最美的姿态。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蜗牛与黄鹂鸟》,具有独特艺术特征与主题内涵,以音乐说青春,以奋斗话成长,以梦想关照现实,奏响了一曲朝气蓬勃、正能量满满的青春交响乐。

犹如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蜗牛朝着目标,坚持不懈地进取,隐喻着人们不畏艰难、对奋斗目标执著追求的顽强精神,正如剧名《蜗牛与黄鹂鸟》。这部剧打破了一般青春剧的叙事窠臼,以蜗牛与黄鹂鸟的艺术意象,生动展现年轻人的迷茫与成长,具有独特的象征意义。无论是脱线迷糊的“钢琴怪才”方小莴,还是严肃高冷的“钢琴王子”李臻言,都性格鲜明,起点不同,不乏性格缺陷和各种问题。但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纵使实现目标梦想的路途充满坎坷与不确定性,但只要朝着目标,不断提升自己,一直向前、向上,终能站上枝头,品尝到梦想的果实。可以说,这部剧通过塑造方小莴、李臻言为代表的青年音乐家,小切口大现象地展现了年青一代的个性与共性,传递了“拼搏进取,永不放弃”“向上的青春是人生最好榜样”的主流价值观。

最好的梦想一起实现,最好的爱情是一起成长。剧中,不按常理出牌的天才少女方小莴最大的缺点是不能看谱,其天马行空的弹奏方式无法与乐团合奏。随着李臻言的成长蜕变,方小莴也在改变。为跟随李臻言的脚步,不被落下,方小莴经过魔鬼训练,参加比赛,克服重重困难,拿到奖学金与爱人留学巴黎,后又经历种种酸楚,冲破演奏壁垒,成为了一名青年钢琴家,在古堡完成了个人独奏。应该说,李臻言与方小莴在四手联弹中找到了他们忠于内心的畅快表达,更找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音乐道路。忠于梦想、突破自我的李臻言走上了世界音乐舞台,永远跟在李臻言后面跑的方小莴,成了一个能够独自站在舞台上的发光者。因为梦想,因为奋斗,《蜗牛与黄鹂鸟》在交响乐故事中成就了最好的彼此,最美的青春。

梦想需要奋斗来实现,再短的路不迈开腿,也无法达到目标。《蜗牛与黄鹂鸟》正视人性与矛盾,通过主人公各自的不足与历练来完成年轻人的成长蜕变。对于李臻言而言,这种磨练是克服心魔,是个性与梦想的磨合,让才华与现实和解。起点再高的“黄鹂鸟”也有成长的烦恼。剧中的“钢琴王子”李臻言,梦想却是成为指挥家。这种戏剧化的理想冲突夹杂着父亲严苛教育带来的心理阴影,使得李臻言纠结在矛盾对抗中,以高冷姿态逃避现实,甚至用恐飞和幽闭恐惧症逃避去欧洲求学。但随着方小莴的爱情激励,队友的支持和乐团的多重历练,他最终克服了心理障碍。李臻言从一个高冷严肃的钢琴王子变成坚持音乐梦想、燃烧热血的青年指挥家。回国后的李臻言带领乐团继续奋斗,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奏响了中国交响乐。

钢琴是什么?音乐是什么?《蜗牛与黄鹂鸟》中的李臻言和方小莴都找到了答案。他们在合奏中体会的快乐与默契;落后生与优等生的交响乐团比拼;团结一心,精彩的告别演出……《蜗牛与黄鹂鸟》聚焦音乐青春,呈现了年青一代追逐梦想的幸福感与奋斗感。与其说这是一部以音乐之名、以梦想为内核的青春偶像剧,不如说它是打破古典乐严肃高冷的刻板印象,弘扬中国优秀音乐文化的创新之作,一部长江后浪推前浪,展示中国式活力青春,以梦想共振年青一代的青春宣言。在追梦中实现理想,收获爱情,在奋斗中绽放青春,赢得未来。

《蜗牛与黄鹂鸟》用圆梦的奋斗历程,奏响了触动人心、韵味无穷的青春交响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