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三大法宝”让贫困群众心里敞亮

2020-07-10 09:3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君]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通讯员 张胜君)“自从有了政策卡、宣传册和手机里的监督平台这‘三大法宝’,国家政策实施的内容、补助怎么发放、发现问题怎么反映,全明白了。”近日,津市市药山镇和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某对入户走访的市纪委监委干部说道。

吴某所说的“三大法宝”,是指扶贫政策卡、监督举报宣传册、“互联网+监督”平台。今年以来,津市市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成效,通过“一卡一册一平台”全方位发力,支持群众监督,拉近与群众距离。

扶贫政策卡涵盖了教育、健康、社保、就业等方面的国家扶贫政策,对补助资金的标准、程序等进行详细解读,通过一对一发放,全市1809户贫困户做到了“人手一卡”。监督举报宣传册则印制了专项治理受理群众监督的举报电话、举报网址和来信来访地址,全市76个村(社区)以及学校、医院、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已发放1万余份。

“互联网+监督”平台作为精准发现问题的“眼睛”,不仅能对扶贫领域和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大数据比对,主动发现疑似问题,而且群众也可随时随地进行查询监督。今年以来,津市市利用该平台对各类民生资金进行数据比对60余次,共发现188条疑似问题线索,并一一核对,在运用科技手段护航民生上取得良好效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