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监督、精准监督 隆回开展“带着板凳进村”走访活动

2020-07-10 09:3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肖霄 王昆 何亚东]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肖霄 通讯员 王昆 何亚东)“大娘,你家房子现在还漏水吗?”“不漏了,这几天下大雨都没有问题。”7月7日,隆回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督导组在荷香桥镇毛坪村走访,实地了解贫困村民刘头莲家房屋维修情况。

刘头莲家房子经鉴定为B级危房,没有安全隐患,但存在屋顶漏水问题。去年,县里打算对她家房子进行维修,但刘头莲不愿给政府添麻烦,打算脱贫后自己修新房。今年,镇里和县住建局将刘头莲家房子漏水问题列入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监督清单,在镇纪委全程监督下,房子维修很快完成。

今年来,隆回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年初,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带着板凳进村”走访活动,将县纪委监委机关、25个乡镇(街道)纪委、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进行整合,对去年以来各级考核验收、“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省纪委常态化联点督查反馈的问题,分6大片区交叉开展“回头看”“回头查”。5月份以来,包括县纪委班子成员在内的245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走进全县147个贫困村,自带铺盖,按照“一人一村、四不两直、吃住在村、至少两天两晚”要求,入村蹲点督查,走访群众2170人次,召开座谈会156次,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倾听诉求,督促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对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隆回县纪委监委实行清单式监督,组织近百名干部分成8个督导组,就今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入村蹲点督查,并运用“智慧纪检”平台进行动态管理,每个具体问题到户到人整改。目前,该县扶贫领域4大类37个方面的问题已整改销号25个,到户到人的具体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8%。上半年,全县追缴扶贫领域资金292.31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41.84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