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水草种植面积累计超10万亩 “水下荒漠”蝶变“森林”

2020-07-10 09:2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钢 杨玉菡]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通讯员 徐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玉菡)“我们改变以前播种苦草种和芽孢的做法,在大湖试种鲜苦草,提高苦草成活率和生长速度,推动大湖水质进一步净化。”7月8日下午,益阳市大通湖生态水产有限公司大湖水草种植负责人史少文带领10多名员工,在大通湖入湖口试种鲜苦草。

总面积达12.4万亩的大通湖,素有“三湘第一湖”之称。但因前些年高密度养殖、高强度投肥投饵、过度捕捞底栖动物,加上农业面源污染、水体交换艰难等原因,湖水污染问题凸显。2015年10月,经环保部门监测,大湖水质恶化为地表水(湖泊)劣V类。

为了还大通湖一湖碧水,益阳市与大通湖区围绕“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在大通湖流域打响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型养殖退出和生态修复等7大攻坚战。目前,大通湖水质已连续21个月退出劣Ⅴ类。今年上半年,水质均值为Ⅳ类。

实施水生植被恢复工程,是大湖治理重头戏。2017年前,大通湖底栖动物及水草基本丧失,成了“水下荒漠”,生态系统破坏导致大湖自净能力削弱。2017年起,大通湖区依托武汉大学于丹教授技术团队,推进大湖生态修复,从中央深水区向岸线依次构建“沉水-浮叶-挺水植被带”,发挥水生植物生态修复和功能调解作用。

目前,大通湖水草种植面积累计超10万亩,“水下荒漠”变为“水下森林”。碎花狐尾藻、轮叶黑藻、粉绿狐尾藻等多种水草在这里安家落户,红莲、睡莲、荇菜等挺水植物袅袅婷婷,鱼类增多、鸟类回归,大湖生物多样性显现,自净能力逐步增强。2018年、2019年,经取样检测,大通湖底泥总磷平均含量均比上年明显下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