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产业遍地开花——湘西州纪委监委扶贫联系村吉锋村见闻

2020-07-10 09:0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肖彬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肖彬华

7月6日,永顺县灵溪镇吉锋村,一片片油茶长势喜人,清晨的露珠挂在油茶果上,生机盎然。

吉锋村是湘西州纪委监委扶贫联系村,自2018年1月州纪委监委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的思路,大力发展油茶、养殖、食用菌、烤烟等产业,并相继成立多个合作社,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

时下,正值农忙季节,记者来到吉锋村,从一处处繁忙景象中,感受当地遍地开花的致富“金果”带来的脱贫新气象。

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这车菌子卖出去,至少有2000多元收入。”见到向成林时,他正在食用菌大棚口,一摞一摞往自家的大货车上搬食用菌。

向成林是该村集体合作社——席作油茶合作社的社员,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由一名退伍军人变成了闻名乡邻的“小菌王”。

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因地制宜,决定发展大棚食用菌、生猪、油茶、烤烟等一套绿色高效的产业体系。

“食用菌包用完了可以作肥料,经加工也可以喂猪,猪的排泄物可以滋养油茶、烟草和黄桃等作物。”向成林看到种植食用菌前景好,拿出多年积蓄13万余元,承包合作社3600平方米的大棚种植食用菌。

刚开始种植时,向成林遇到了技术和销售瓶颈,驻村工作队与合作社邀请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到村里现场指导,并带着他到永顺、吉首等地跑市场。逐渐地,向成林在永顺县城、芙蓉镇等地有了名气,订单络绎不绝。目前,他靠种植食用菌年收入10万元以上,全村贫困户每年可以从大棚租金里分红,多名贫困户还解决了零工岗位。

尝到甜头的向成林不忘其他人,又带着数十户村民一起种菌,主动为大家提供技术、打开销路,规模小的每车也能入账几百元。

油茶树上结“金果”

站在山头,一眼望去,满山都是油茶树,不少已经挂满果实。

“已经挂果的树都是3年以上的,稍微矮点的是去年补种的。种油茶易打理,效益高,而且油茶地里还可以套种玉米、烤烟,一举多得。”向森一边在油茶地里施肥,一边向记者介绍。

39岁的向森以前在广东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月收入可观。但不甘现状的他,回到了吉锋村发展,先后养过牛、做过农产品收购生意。

2018年3月,村里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向森嗅到了商机,立即向村里申报项目,并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扶下,与村民签订协议,让村民用土地入股,承包了227亩山地种植油茶,并成立向森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向森又积极引导当地贫困农户加入油茶种植,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实现利益共享。如今,合作社入社会员已有5户,种植面积达727亩,包括套种的烟叶、玉米等农作物,年产值预估50多万元,支付20多户农户流转土地年租金2.5万余元。

油茶产业的发展,还解决了当地村民家门口就业,其中大多是村里的贫困户,仅去年,合作社就支付工资5万余元。“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继续扩大产业基地,让更多农户参与到油茶种植中来脱贫致富。”向森说。

“90后”IT男养鸡生财

丁家湾组的后山腰上,王卫国与父亲一人给鸡喂食,一人捡鸡下的蛋。山林里,成群的鸡争先恐后奔走抢食。

王卫国是“90后”,曾在深圳从事IT行业,月收入7000多元。去年春节,回家过年的王卫国听到村里正在发展产业,加上自己学的是农学,便萌生了回村养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

王卫国的想法得到了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从鸡场选址到建鸡场、协调贷款、修产业路,驻村干部都跟他一起忙活。

“大家这么帮扶我,苦点、累点我都不怕。”逐渐富起来的王卫国成立了诺山生态种养殖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让贫困户入股,带领村民一起养鸡致富。

王卫国不仅为合作社会员提供鸡苗,还在养殖技术、销售上提供全方位帮助。目前,合作社已有5户贫困户加入,一天产蛋1000多枚,年出产土鸡3000多只。土鸡、土蛋供不应求,成为吉锋村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现在的政策好,我们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养鸡达到上万只,多增加村民收入。”王卫国对事业信心满满,还准备今年娶个媳妇。

如今,吉锋村致富产业遍地开花,席作油茶合作社有入社会员226户,油茶面积2200多亩。今年,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猪养殖就达367头,烟农在村内村外种植烤烟4069亩,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