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争上前线,抗洪争值晚班——这群“90后”不简单

2020-07-10 08:1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谢清]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谢清

7月8日晚11时,南县茅草街镇防汛大堤。张熠扛着一把铁锹来到大堤上,就着节能灯投射的光,甩开膀子开沟沥水。

当晚,茅草街镇大堤水位接近36米。从7月3日上堤,张熠已连续值了6个晚班。“队里我最年轻,晚上当然由我们年轻人值守。”张熠擦了把脸上的汗水说。

张熠是茅草街镇一名“90后”干部,分在防汛六大队,防汛期间实行“三班倒”,张熠主动申请值晚班,从晚上11时到次日8时。“我是年轻人扛得住,何况我还有秘密武器呢。”张熠从口袋里掏出一盒清凉油,“困了时,就用它揉一下太阳穴,鼻孔上涂一点。既能防瞌睡,还能驱蚊子。”张熠咧嘴一笑,脸上汗水夹着雨水滚到嘴角。

记者沿着大堤继续往前走,发现这次抗洪大军里,有不少年轻的面孔。正在巡堤的茅草街镇党委书记庄立辉告诉记者,晚上值守大堤的有31名“90后”,都是主动要求值晚班。“这些年轻干部真的不简单,抗疫时主动要求上前线,抗洪时又申请值守最辛苦的时段。”庄立辉说。

离张熠不远处,茅草街镇三宁河村便民服务员刘进正在查险,他胸口挂着一个哨子,腰间别着预警用的梆子,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拿着手电筒,两只裤脚裹满了泥土。

刘进新婚不久,这些天吃住几乎都在堤上。他说,查险他还是个“半桶水”,日夜守在堤上,正好可以随时向防汛老专家请教。刘进查险的地方都是一些灯光难以照射到的角落,这是老专家传授的经验,越是不起眼的地方,越容易出现险情。

夜渐深,雨也慢慢减弱了,不知是谁唱起了“苏打绿”的歌:“就算大雨绕着整个城市奔跑……”歌声夹着笑声,传出很远。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