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及以北强降雨持续 警惕暴雨、山洪、地质等灾害

2020-07-09 21:3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蒋丹]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强降雨还在湖南西部、中北部持续。气象预报称,7月9日至15日,湘中及以北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

气象部门今天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9日20时至10日20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北部、邵阳西部、岳阳西南部、常德东南部、益阳南部、怀化、娄底、湘西州东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地质、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也继续发布:自9日20时至10日20时,受降雨影响, 湘东、湘西南、湘西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邵阳市中部及西部、怀化市中部及南部、湘西州南部等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邵阳市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省气象台预计,7月9日至15日,受长江梅雨锋南移影响,湘中及以北有两次强降雨过程,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其中,10日,中低层切变北抬至湘中以北地区,湘西、湘北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11日,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强降雨有短暂间歇,范围缩小,湘西北局地有暴雨。12日至15日,湘西北、湘北处于副高边缘,还有暴雨、大暴雨发生。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西部、中北部强降雨持续,需警惕降雨叠加效应及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此外,受高温少雨影响,湘南干旱发展,注意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提前采取抗旱措施。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